央广网南宁9月15日消息(记者罗兰)“我连续5年参加这个大会,每年都能看到中国与东盟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的发展。在泰国,有中泰东盟创新港、中泰传统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等项目。本次大会上,中国—东盟技术交易平台、中国—东盟科技人才创新驿站等成立、上线。我看到了中国与东盟在科学技术创新合作中一体化的美好前景。”近日,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圆满结束,会后,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科技)陈善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善意为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代领2020年广西“金绣球友谊奖”(央广网发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供图)

  在第9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上,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署长那龙因其在泰国与广西科技创新合作工作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获得了2020年广西“金绣球友谊奖”,陈善意为其代领。本次大会还举行了向泰国交付北斗三号短报文智能手持终端试用机仪式。

  泰国和中国在科技领域合作已久,两国曾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主要在农业、能源、公共卫生、科学技术创新及信息通信技术 (ICT)等5个领域展开合作。陈善意说:“2017年,中国科学院在泰国设立了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除了政府间的合作外,中国公司华为和泰国科技部在东盟共同设立了培养数字专家和ICT人才的华为学院,同时启迪伟华创新中心也落地泰国曼谷。”2021年,中泰两国的合作持续加深,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在泰国曼谷合作打造中泰东盟创新港,助推中泰在科技创新研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的发展,以及加深中泰和东盟国家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科技) 陈善意(央广网发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供图)

  陈善意说:“44年来,中泰科技合作联委会共召开了22次会议,批准了数百个联合项目。”这些项目的相继落地,见证了中泰两国友好而紧密的合作之路。

  谈到泰国希望在哪些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陈善意说:“自2020年以来,泰国采用了生物-循环-绿色经济(BCG)发展模式以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目标,泰方希望与中方加强BCG模式合作,以及进一步拓展在空间技术、量子、高能物理学等研究领域的合作,并在5G、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医疗卫生技术等方面深入合作。另一方面是社会和环境发展,例如消除贫困、解决PM2.5污染问题等。”陈善意表示,中泰两国在科学技术创新的领域有着长期而又强大的合作,双方可以携手拓展科学技术创新合作,同时专注于特定的潜力领域,强化合作关系。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