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区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认真对标对表 推动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蓝 锋 通讯员 雷 经 蒙 茜

  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强认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见成效;以最严的工作措施抓推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见实效;以最强的组织保障抓落实,在真抓严管上下功夫见实效……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八桂公安铁军。

  高规格高标准,凝聚齐抓共管合力

  紧密结合全区公安工作实际,自治区公安厅高标准制定《教育整顿总体方案》《第一批实施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报告、推进、督办、宣传等一系列配套机制制度;主动抓好厅机关的学习教育和政治轮训等工作,强化对市、县公安机关的指导,协助更好地完成规定动作,更精准地做好自选动作,

  达到强化统筹结合、抓市促县、上下联动、整体发力,确保全区教育整顿达到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步见效的目的。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成立领导小组,从厅本级抽调精干警力进一步加强教育整顿办工作专班建设。各市公安部门也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采取“强抽人、抽强人”的方式组建工作专班,压紧压实压细工作措施和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南宁市公安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编印民警违法违纪案件警示录,组织拍摄民警违法违纪警示教育片,设计30多款主题海报、展板、板报,抓好教育整顿氛围营造。

  柳州市公安机关强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迅速做好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保障,确保教育整顿强势开局,全面有序铺开。

  百色市公安机关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部署。

  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为厅机关全体民警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的党课。南宁、柳州、北海、贵港、玉林、百色、河池、崇左等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书记上党课活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持续强化政治教育。全区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政治轮训班分6期举办,对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各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县级公安局局长、政委共879人实行政治轮训全覆盖。

  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全区公安机关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抓手,提升纪法素养,强化纪法意识,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教育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崇左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到市中级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的警示教育案例,为民警敲响正风肃纪的警钟。其他各地公安机关也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强化警示教育学习活动。

  广泛开展英模教育。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广西公安榜样宣传发布活动方案》,组织清明祭奠英烈、清明诗会,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广泛宣传英模的感人事迹、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掀起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

  推进查纠整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是否坚决彻底,直接关系教育整顿成效。

  玉林市公安局组织顽瘴痼疾整治组,对玉州、福绵分局和交警支队开展顽瘴痼疾查纠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对群众举报投诉公安机关顽瘴痼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

  钦州市公安局邀请群众、人大代表、案件当事人、企业法人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征求顽瘴痼疾问题线索,确保开门搞整顿落到实处。

  桂林市公安局制定整顿自查自纠、集中整治顽瘴痼疾方案,对各单位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个人从朋友圈、报告事项、扫黑除恶、经商办企、执法办案等10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严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警种、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广大民警勇敢自查自纠;认真对待社会和群众的线索举报等方式,深入整治顽瘴痼疾,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执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