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钦州讯 近日,笔者跟随技术人员走进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一处不起眼的电网技术用房,只见狭长过道两旁陈列着黑压压的“铜墙铁壁”,这其中严密防护着的,是广西首套试点“中国技术”“中国制造”的智能电网控制系统。

  眼前2米多高的柜子里,细看均为“华为”“凝思”等国内品牌设备。忙碌其中的技术员黄伟杰介绍,相比于旧的设备系统,该套系统智能化、自动化优势明显,国内自主技术的可依赖程度、可靠性更高。比如,系统接入后,调度员在控制室轻点鼠标,便能实现电网远程控制。

  “钦州是天气潮热、台风多发的沿海地区,这套系统可有效辅助调度员排查恶劣天气引起的供电异常,实现自动恢复居民用电。”钦州供电局电力工程师赖桂林解释了试点建设的缘由。此外,考虑到将来系统维护可能遇到国外芯片、国外软件限用而被“卡脖子”,在制定整体技术规范初始,全面采用了国产自主可控的软硬件技术。

  据了解,钦州供电局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场地有限、老房改造、机房自主布置的困难,倒排工期,提速建设高质量电网核心架构。

  “我们正在进一步接入钦州城区配电网自动化设备智能定位故障,实现电网自愈,将来能大大降低居民遇到故障后的停电等待时间。”赖桂林说。(覃杰光)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