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来宾讯 (记者/蒙进煌 通讯员/罗文武)4月5日,在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富尧村100多亩的水田上,2台无人机在距离地面不到3米的半空中来回播种。仅1分钟就完成1亩水田的播种作业。这是兴宾区水稻机械化无人机直播作业现场。

  技术员介绍,采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直播作业,效率高、成本低,还减少育秧环节,省去购买秧盘的成本;只需将浸泡好的水稻谷种装入飞机舱里,设置好作业路径,无人机即可进行播种作业,1天可完成200亩以上,作业成本只花30元。

  据了解,无人机直播技术曾在武宣县桐岭镇试点,经该县农机、科技、农业农村、统计等部门联合测产验收,无人机水稻直播比人工抛秧平均亩产增产89.88公斤,增产率为25.35%。

  来宾市农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水稻播种环节一直采用人工插秧或抛秧,几年前虽然推行机械插秧,但需要建立水稻工厂化育秧大棚进行集中育秧,成本高、难推广,直播作业法则省了育秧环节。

  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主要包括机耕、机播、机收3个环节。去年底,来宾市水稻机耕、机收水平分别达到99.83%和99.57%,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但机播水平还比较低,不足5%,是影响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环节”。随着无人机直播技术的推广应用,水稻机械化生产将迈上一个台阶。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