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2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 黄俊桦)电线“横飞”、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疏散通道被堵塞……6月22日,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江南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深入江南区石柱岭一路(市建四分公司第二生活区)开展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暴露出较多安全隐患问题。

小区私拉电线现象(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私拉的电线“横飞”在空中(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记者在整治现场看到,虽然该小区内设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但还是有部分车主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疏散楼内,并且疏散通道内堆放有大量杂物并造成堵塞,还有些车主从家中拉出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一些车主为图方便,把电动自行车肆意停放在疏散楼道内,有些车由于电瓶老化、充电器与电瓶不匹配等原因,在充电过程中极易引发火灾,一旦起火,火情将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江南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覃力介绍。

为防止排插遇水,一些业主用自制塑料瓶给排插穿上“安全保护套”,有的还将电动自行车充电线直接挂在树上。“‘飞线’充电容易引起电动自行车自燃,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日晒雨淋,会出现老化,极易引起短路、漏电,这些行为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覃力说。

对住宅小区私拉的电线进行剪线处理(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检查人员对楼道内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进行转移(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检查人员带着梯子、电工钳、绝缘胶布等专业工具,对住宅小区内私拉的电线进行剪线处理,将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转移至规范停车点,并对违规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告知违规停放和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危害。“私拉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一旦引发火灾,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赔偿责任。”覃力提醒。

张贴宣传海报(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人员要求物业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管理,并做好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在该小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

截至目前,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120人,对该小区130余户进行排查治理,发现“飞线”充电隐患90余处,剪除私拉电线1020米、排插86个, 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40余辆,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00余份。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