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桂林4月12日消息(记者罗兰)3月1日至6月30日是广西桂林市漓江的禁渔期。近日,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以下简称“漓江分局”)开展“清江净水”行动,出动“蛙人”潜水员,对水下“地笼”等非法捕捞工具进行专项清理整治,收缴“地笼”9条共计300余米,放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芝麻剑鱼1条。

漓江分局收缴“地笼”300余米(央广网发 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供图)

漓江分局放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芝麻剑鱼(央广网发 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供图)

据了解, “地笼”又称“绝户网”,其网眼小,隐蔽性强,可一网打尽尚在成长期的小鱼、小虾,不利于渔业资源的保护,对水域生态系统破坏很大,属于禁用渔具。“清江净水”行动重点对漓江磨盘山码头水域进行“地毯式”巡查。民警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初步划定了可能放置非法捕捞渔具的水域,并采取江面竹筏巡视、水下精准打捞、岸上警力呼应的联动执法模式,对水下非法捕捞渔具进行全面清理。

执法人员收缴水下“地笼”(央广网发 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供图)

行动中,“蛙人”潜水员多次下潜打捞水下“地笼”,配合执法竹筏上的民警将“地笼”整条收缴上岸,同时对网内捕获的渔获物进行现场放流。

执法人员收缴水下“地笼”(央广网发 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供图)

行动期间,漓江分局紧紧围绕漓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还开展了沿江禁渔普法宣传。漓江分局依托“一村一辅警”党建联盟机制,与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警务站开展联动共建,深入大圩镇沿江村落进行走访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深入细致地向村委会干部、沿江村民及商铺摊贩讲解禁渔期的时间、范围、对象,以及违反禁渔期相关制度可能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同时,漓江分局不断引导村民提高生态保护意识,杜绝非法捕捞、违规网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呼吁村民自觉加入到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漓江绿水青山”的初心使命。

漓江分局民警在沿江村落开展禁渔法制宣传(央广网发 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供图)

漓江分局民警在沿江村落开展禁渔法制宣传(央广网发 桂林市公安局漓江风景名胜区分局供图)

据统计,2022年禁渔期以来,漓江分局共抓获非法捕捞人员8人,收缴渔获物25.05公斤、地笼16条、电鱼设备一批。 漓江分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漓江水域巡查管控和联动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破坏漓江生态环境的行为,保护漓江渔业资源和水生态平衡,努力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