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17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宋斯丽 曾繁鲲 黎姣 李超宇)1月17日,2022年广西首趟“粤桂川”务工人员返乡列车K4312次列车从广东湛江出发,途经广东、广西、四川三省区,一路护送沿线933名四川籍务工人员返回成都过年,这是广西铁路春运期间开行的首趟务工人员返乡列车。

志愿者为务工返乡旅客提供问询服务(央广网发 刘锦涛摄)

南宁局集团公司借助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春运期间务工流走向,针对四川籍务工人员在粤桂两省务工较多实际,1月17日至27日连续11天加开务工人员返乡列车,畅通粤、桂、川三省区务工人员返乡渠道。“今天新开的这趟车我们买票都很方便,我们老乡买到票回成都过年个个都很高兴,心情非常愉快。”旅客李女士说。

志愿者协助返乡旅客进站乘车(央广网发 刘锦涛摄)

列车开行当天,湛江车站为务工人员设计快速进站流线与专属候车区,在进站口设置“测温验码一体机”,旅客刷身份证即可自动完成验票、验码两项核验工作,快速进站直达专属候车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湛江车站组织车站工作人员加强引导,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为列车顺利开行提供保障。

务工返乡旅客有序乘车(央广网发 李超宇摄)

为做好旅途疫情防控工作,列车工作人员为务工人员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口罩,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实行送餐到座,减少人员在车厢内流动,同时做好列车卫生整备和消杀工作,为返乡旅客提供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我们全天候对车厢门把手、厕所、盥洗池等重点部位进行多次消毒杀菌工作,全力确保旅客旅途安全。”列车长黎可为说。

列车工作人员为返乡旅客送“福”(央广网发 谢志慧摄)

据了解,2022年春运,南宁局集团公司开行10趟务工人员返乡动车专列,加开7对返乡普速列车,并根据后续务工人员出行实际,适时扩充热门方向运输能力供给,帮助广西区内及周边地区务工人员更好参与务工地和家乡建设,促进地区间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