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16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莫卫华)1月16日,记者从广西海事局获悉,该局已正式启动2022年水路春运工作。春运期间,广西海事部门将把涉客、涉危、集中锚泊船舶等“三类船舶”和主要客运旅游航线、船舶密集停泊区域、事故多发易发航段、重点涉水施工项目“四类水域”纳入重点监督对象,全面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

广西启动2022年水路春运工作(央广网发 广西海事局供图)

预计,2022年广西水路春运旅客运输量将达到240万人,略高于2021年的220万人规模。受桂林免费开放部分景区等利好影响,桂林旅游航线预计会超过2021年15万人的规模。RCEP生效后,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港口迎来良好发展,春运和春节期间,电煤、LNG、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将持续不断。广西海事局将严格落实优先查验、优先锚泊、优先引航、优先进港、优先卸货的“五优先”机制,全力做好重点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港安全保障工作。

为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广西海事局将认真落实口岸疫情防控责任,强化与各地防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口岸管控,严密监控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动态信息,做好船舶安全监督、船舶进出口岸管理、船员换班、伤病船员救助及国际转国内航线船舶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强海上船舶、人员、货物管控,坚决防范疫情经海上输入,确保水上交通和水路疫情“两安全”“双稳定”。

广西启动2022年水路春运工作(央广网发 广西海事局供图)

与往年相比,2022年,广西水路春运执法将有3个明显特点。

一是更加重视远程监管和现场管控相结合。春运中,广西将充分发挥VTS、AIS、 CCTV、广西海事智慧监管系统等平台作用,持续完善电子巡航工作设施和机制建设。各执法单位将每天至少开展2次覆盖重点区域的电子巡航,对辨识评估为较大以上级别风险的渡口、航段等开展盯屏行动;对重点船舶、重点水域强化现场管控。春节期间,广西在容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险情的重点水域将实施驻点监管和全天候值守。

二是更加强化船籍港船舶安全监管。针对广西籍船舶在外省区事故多发的情况,广西海事局将持续更新完善船籍港船舶基础数据库,落实船籍港船舶年度动态核查100%覆盖要求,加强船舶异常信息通报,强化船籍港船舶全过程监督和公司分类分级管理,推进船籍港船舶多元共治和多地协同监管。

三是强化“打非治违”和违法追责。广西将保持“全覆盖”“不间断”“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查严打无证驾驶、非法载客、配员不足、超载运输、超定额载客、冒险航行、瞒报危险货物、内河船涉海运输和临水作业不按规定穿戴救生衣等水上交通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春运期间仍顶风作案的,一经发现,依法从严处罚,坚决采取禁止离港、责令停航、扣押船舶等举措,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至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