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3日消息(记者唐志强)一些蔬菜每斤单价超过10元,菠菜、豆苗等蔬菜甚至飙升至每斤15元……今年10月下旬,受多种因素影响,南宁部分蔬菜价格比猪肉还贵,市民感慨“肉大口吃,菜省着吃”。

12月3日,记者从南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11月30日,南宁市完成种植秋冬菜175.63万亩。

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菜农将大葱装车运去销售(央广网发 黄伟铭摄)

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大批黑皮冬瓜正在装车(央广网发 杨成摄)

目前,南宁市种植的秋冬菜品种涵盖叶菜类、茄果类、瓜类、豆类、根菜类、水生类、薯芋类等,种类十分丰富,且均衡分布于12个县(市、区),能够确保蔬菜生产供应,平抑市场菜价。

今年10月份以来,由于台风、暴雨、寒潮等多重灾害性天气,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推高运输成本,加上秋冬蔬菜生产换季等多种因素影响,南宁市蔬菜市场供应出现偏紧、价格高位波动的现象。从物价部门反馈的信息看,总体上呈现外地调入蔬菜价格高于本地生产蔬菜、新上市蔬菜价格高于大量上市蔬菜的状况。

针对这种情况,南宁市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秋冬菜,一是指导种植大户利用11月初下雨缓解旱情的有利时机,加大芥菜等生长期短的蔬菜品种种植面积;二是加强技术服务,指导菜农做好在田蔬菜管理,提高蔬菜产量;三是抓紧抢收成熟蔬菜上市,增加本地菜供应量;四是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引导菜农科学安排种植计划。

下一步,南宁市将充分发挥当地冬季光温条件优势,利用冬闲田发展秋冬菜,继续抓好果蔬生产,重点抓好大宗水果、当地蔬菜管理防护和采销工作,力争南宁市全年蔬菜产量达到707万吨、水果产量达到45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