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海11月2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韩唐琦 实习生阳周萱)今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各党支部在该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开展了夜学课堂、红色观影、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筑牢信仰之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真才实学化解纠纷

日前,涠洲生态旅游法庭11个法官网格联络点在涠洲岛同步挂牌成立。这些联络点覆盖涠洲岛所有村委、社区,帮助游客和当地商户从源头上调解矛盾纠纷,降低游客和商户的维权成本,也让当地执法力量得到更科学合理的利用。

涠洲生态旅游法庭法官网格联络点挂牌成立(央广网发 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供图)

作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涠洲岛在长假期间都会迎来大量游客,各类矛盾纠纷也会进入调解高峰期。从以往情况看,游客和当地商户产生矛盾纠纷后,往往会通过向执法部门投诉来维权,导致执法部门超负荷工作。

“及时处理旅游纠纷,把矛盾纠纷处理在诉前,让游客在北海体验舒心之旅是法院司法服务旅游业的主动延伸。”北海市海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大敬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强调。游客、商户、当地村民出现矛盾纠纷时,除了向执法部门投诉反映后,还可与联络点工作人员联系,工作人员将组织矛盾双方进行调解,最大程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源头,有效减少执法部门工作压力,降低矛盾双方的维权成本。法官网格联络点成立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65起。

执行服务情真意切

为提升执行服务质量,提供集约化执行服务,5月27日,“海城区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专门用于执行立案、执行接访,集中办理立案登记、来访接待、材料审核、案件查询、案款缴退等多种服务。

执行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供图)

据了解,该中心为北海市首个执行服务中心,实现了执行服务的集约化和一体化,有效整合执行资源,打通执行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人民群众、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事务性工作一站式办理,程序性事项一次性告知”的常态化、多元化执行服务,便于群众高效、有序办理执行业务,让司法服务便民利民提升更高层次。该执行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接访当事人3000余人次。

便民利民走深走实

一直以来,在司法实践中,当事人申请执行时,需提交法律生效文书证明文书生效方能立案执行。3月15日,海城区法院印发了《关于法律文书生效证明有关事项的规定》,对法律文书生效证明开具工作进行改革,规定自2021年3月15日起,当事人向海城区法院申请执行、再审、申诉、退还诉讼费用等需要核实法律文书是否有效的,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改为由法院自行核查。

此项改革,解决了当事人开具生效证明难、要多跑一次的难题,切实践行办事群众“只跑一次、一次性办结”的宗旨,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有效提高了申请执行的便利度,降低了执行合同的诉执流转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