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6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林姗婷)随着南宁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之一。11月16日,南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项目平台正式上线启用,将有效缓解城市出行停车难题,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停车管理是涉及城市运转、展现城市文明、关乎交通出行的民生工程。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南宁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9万辆,其中汽车221万辆,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为缓解城市“停车难”“管理难”问题,南宁市启动了涵盖南宁市停车资源普查、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和一批标准规范为核心内容的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项目的建设工作。

“一批标准规范是确保项目有机运行和实现长远发展的保障,也是未来南宁市城市停车管理的标准规范,包括停车场联网接入规范、停车场编码规范、数据共享规范、停车场错时共享规范、支付管理办法等,通过建立完善的标准规范,打通数据孤岛,提升未来数据共享的能力。”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松在发布会上表示。

目前,南宁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支持对青秀区100个停车场的免费改造,有需要的停车场可向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出申请。对超出免费改造范围的其他停车场,将由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技术协助,逐步规范和完善停车场数据联网接入。

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后,市民可通过手机端“南宁微交管”小程序,直接输入停车地点,就能便捷查询附近有空余车位的停车场并自动导航,省去到处寻找停车位的麻烦,提高了停车场使用效率。此外,小程序还有线上泊位设置(取消)功能,市民可自主发起停车泊位设置(取消)申请,实时了解审批进度及结果。

“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平台基于对全市停车资源深度采集,能够更精准地解决出行停车问题,实现一部手机全城通停。下一步,停车场数据联网接入后,将进一步与现有的地图导航停车服务互补,实现动静态融合的停车诱导,切实便利市民出行。”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孙志宇在接受记者提问后表示。

未来,南宁市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将始终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围绕管理、模式、服务和技术创新,通过各种停车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共享、技术应用、制度建设、产业提升共融互通,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城市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数据赋能打造智慧停车,让市民拥有美好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