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1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桂峰)近日,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行。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农业银行将不断丰富融资渠道、深化数字赋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加强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服务创新服务陆海贸易,深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

据介绍,农业银行在境外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21家境外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以及全球近1300家合作银行网络,运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跨境直贷、内保内贷、境外发债等跨境融资服务;同时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和项目实需,为通道建设沿线相关铁路、公路、港口、航道、物流园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过9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为广西的钦州港、防城港、北海铁山港等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

农业银行在推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投资往来方面取得较大发展。2021年1月-7月为客户办理与东盟地区的结算业务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3%,提供涉及东盟地区的贸易融资业务600亿元;同时推出了“跨境E汇通”“跨境E证通”“跨境E融通”等线上跨境金融服务品牌。2021年1月-7月,农业银行企业网银跨境汇款超过770亿美元,同比增长130%;惠及客户超过1.1万户,同比增长53%。

农业银行积极助力扩大人民币在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不断完善和丰富全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体系。2021年1月-7月办理与东盟地区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050亿元。农业银行高度重视广西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2014年在广西成立了东盟跨境人民币中心和中国东盟货币兑换中心,挂牌对东盟9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56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兑换超过330亿元。

另外,农业银行积极开展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服务创新,为各类主体提供便利化的线上服务。目前,农业银行多家分行市场采购系统已顺利完成同当地政府对接,跨境电商银行自主支付功能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