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24日消息(记者高宇峰)7月23日上午,由南宁海关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联合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情况。对于下半年广西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全年外贸稳增长等问题,相关负责人现场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当日,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表示,当前外贸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下半年外贸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从国际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增多,贸易问题政治化倾向加剧。从国内看,广西外贸企业面临四大突出困难,国际海运效率低、价格高;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企业出现了“有单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的现象;原材料价格上涨,提高企业成本。如1-5月份,铁矿砂和铜金矿进口均价分别上涨75%和45%;部分地区招工难、用工贵。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解答相关问题 (央广网发 南宁海关供图)

  刁卫宏介绍,下半年,广西商务部门将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保主体、保运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实施“千企开拓”外贸强基础工程,重点推动机械、汽车、电子信息、建材、化工、生物医药等优势重点行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二是实施“加工贸易+”计划,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东部产业转移,促进广西加工贸易提质扩量发展。三是实施“百企入边”行动,大力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持续引进加工制造企业,促进广西边境产业发展。四是积极扩大进口,加快大宗商品进口供应链金融政策落地,强化大宗商品进口通关和金融服务,促进大宗商品进口稳定增长,支撑广西冶金、粮油加工等支柱产业发展。五是培育外贸新业态发展。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南宁、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发展市场采购贸易。发挥外综服试点企业作用,增强服务中小企业外贸进出口能力。

  下半年广西外贸能否延续增长势头?下半年我国外贸的走势有什么样的预测?

  南宁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谢津介绍,一是疫情走势有较大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势错综复杂,为遏制疫情继续升温,部分国家防疫措施升级,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带来影响。二是综合成本上升挤压企业利润。今年以来,海运运价持续上涨、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叠加人民币汇率升值,一定程度挤占外贸企业进出口利润空间。三是高基数抬高增长难度。2020年,广西外贸呈现前低后高、逐季提升的特点,去年下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值比去年上半年增长24.7%,其中4季度进出口1431.6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高基数进一步增加今年下半年广西外贸持续高速增长的难度。


南宁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谢津回应记者提问 (央广网发 南宁海关供图)

  谢津说,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广西外贸进出口需求有望持续得以改善。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贸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叠加去年下半年高基数等多重因素影响,广西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但全年进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