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广西边境地区政法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把教育整顿和疫情防控、惩治跨境违法犯罪相结合,筑牢安全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和谐。

  为更好地发挥政法机关知民情、传民意、解民困、服务群众的作用,防城港市组织“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深入边境一线村屯,听取群众意见,协调建设部门增设便民门、便民桥10多处;建立“一对一”群众沟通机制,邀请熟悉政策、参与护边工作的民众,与对边海防建设有抵触情绪的边民一对一谈心,逐步转变与越南边民随意往来的旧习,推动形成全民参与护国门的良好氛围。

  同时,防城港市还开启“1+N20+1”模式,即1个党支部为领航,N个20人以上的边民互助组为主力,以党员作为带头人带领1名贫困群众参与互市贸易,共组建边民互助组215个,带领1053名群众脱贫致富,保障边民的发展空间,有效解决了边民内流加重的问题。目前,防城港市共建边境拦阻设施87.85公里、交通保障设施64.85公里、桥梁1座、执勤房5座、标志牌40块,“横向贴边、纵向到点”的边海防交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此外,百色市还组织开展“千名干警为民服务大行动”暨“千名干警下乡助‘三清三拆’”活动,把为民服务与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党政军民警“五位一体”边境防控网格,严守中越边境地区“六道防线”,持续落实口岸闭环管理措施,全力筑牢359.5公里边境安全屏障。

  同时,防城港市东兴市司法局联合东兴海关、律所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加强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和打击走私犯罪常态化;专门设置行政复议服务点、法律援助服务点、法律咨询服务点,为边民详细讲解民法典、反走私、传染病防治等有关内容。百色市靖西市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开通“靖检说法”栏目,结合边境特点挑选“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等常见案件进行检察官说法。

  崇左市注重疫情防控“三个突出”:边境线上突出巡查、边境地区突出防控、边境口岸突出严管,持续落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三月三”和“五一”等重要节日,加强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力度,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传播。(吴良艺 钟博思 黄捷)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