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去年涠洲岛有效警情同比下降40.7%,其中“黄赌毒”和重大刑事警情为0起 涠洲岛的平安守护“达人”

  本报记者 覃鸿图

  “昨天有效警情为零起”,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海市公安局涠洲岛分局局长廖珍东收到值班民警发来的信息。

  “三年前刚到岛上工作时,经常要回市里汇报案件进展情况,现在有效警情平均每天为1.73起,大多是一些小纠纷,入室盗窃案、黄赌毒案基本为零。”廖珍东介绍岛上治安的变化。

  涠洲派出所曾被评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荣获集体二等功、三等功,“执法示范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无事”的背后,其实也有很多故事。

  岛上有一支担当实干的队伍

  涠洲派出所二中队中队长陆宜昌清晰地记得,有一次他们抓捕了两名嫌犯,因涠洲岛没有拘留所,需押送到市区拘留。但因天气原因,客船无法开,他们只能坐运输船,途中有民警晕船呕吐。

  这样“飘洋过海”办案是岛上民警工作常态,因远离陆地,工作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工作难度。

  陆宜昌今年32岁,作为一名拥有1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在岛上坚守了9年,是“岛龄”最长的民警。这么多年,他吃惯了饭堂快餐,住惯了集体宿舍。

  陆宜昌并不以此为苦,只是讲到前段时间父亲到南宁动手术他不能陪同、远在柳州家里的母亲摔伤无人照顾时,不免有些愧对家人。

  “在岛上工作需要更多的担当。”廖珍东介绍,该分局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开展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打造一支“忠诚、奉献、务实、争先”的公安队伍。

  据悉,涠洲派出所前身是涠洲边防派出所,建于1984年,2019年转隶为行政派出所。现在,该所80%的民警以前是边防武警,给该所注入了能征善战的“军人基因”。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2岁,年轻且充满干劲,曾获得“自治区青年文明号”称号。

  岛上形成了群防群控的治理局面

  “我正在玩,还没能出景区那么快,麻烦你帮我找下手机。”今年1月,民警陈静金接到一个“贪玩”游客的求助电话,让他印象深刻。

  据游客称,他从西角码头坐公交车来到鳄鱼山景区玩耍,中途发现手机丢了,于是借同伴电话报警求助。陈静金根据他提供的有限线索,确定公交车路线,并联系了公交车公司,通过调看车上的监控,找到手机并交到了游客手中,前后用时40分钟。

  “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只是因为对岛上的情况很熟悉而已。”陈静金介绍,派出所每年接到许多次游客丢失手机的求助,近两年他已经帮助游客找回多台手机。不经意间,他们民警也就成了找失物“达人”。

  涠洲岛公安分局副局长黄强介绍,民警们对岛上800多家民宿知根知底,按照“党建+警务+民宿”的模式,推进民宿治安治理,压实民宿主体责任,更好地服务游客。“公安工作有耐心,出警也很快,有时他们会把游客的求助发到社交群,发动大家帮忙。”涠洲岛精品民宿与酒店协会副会长符明毅表示。

  据悉,涠洲岛公安还对酒店、民宿、企业、餐饮业等智慧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建立社区网格员、旅馆业、机修业等35个6000余人的联系群,建立了以“警情通报、信息收集、安全提示、防范宣传”为一体的平台,形成群防群控的治理局面。

  岛上有一套化解纠纷的机制

  涠洲岛张公村村民李某和李某某是堂兄弟,家住房屋一前一后。去年4月,两人因土地分界线不清楚引发纠纷,双方互相损坏对方在分界线处的果树和蔬菜。

  为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涠洲派出所联合政府部门、村委,以及请村里有威望的人等,多次到现场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让两兄弟化解干戈,至今相安无事。

  涠洲公安分局探索“党建+警务+N”模式,构建派出所所长兼任镇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兼任旅游餐饮协会第一书记、11名责任区民警兼任村委(社区)主任助理的治理新格局。社区民警依托社区(村)村官身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近年来,上岛游客每年突破180万人,因旅游引起的纠纷和治安问题占总警情的80%。为此,涠洲岛于2019年成立了广西第一个海岛调解中心——涠洲岛旅游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成以公安调解为主,多元组合的新型旅游调解综合体。2020年春节期间,因疫情原因游客客房退订等纠纷多发,涠洲派出所会同相关部门共受理案件77起,全部调解成功,共退还游客28.7万元。

  2020年,涠洲岛有效警情835起,同比下降40.7%,其中“黄、赌、毒”和重大刑事警情为0起。今年一季度,涠洲岛有效警情仅157起。当前,岛上呈现出矛盾不出岛,岛民安居乐业、游客安心游玩的平安态势。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