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3月1日消息(记者骆秋妤)老区虽老,政策不老。位于广西西部的百色市大力推进人才政策,用政策和真情吸引四方贤才,为脱贫地区招来“金凤凰”。“购房补助和安家费高达100万元。”2月28日,百色市举行了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百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睿君对新政进行了推介。

  2020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同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将试验区建设为中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年1月29日,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加快人才向试验区集聚、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奠定扎实基础。

  此次出台的《细则》包括1个主文件和5个子文件。主文件人才新政30条由6大板块组成,从“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激活人才工作市场力量、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便捷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强化政策措施。子文件从人才认定、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创新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人才飞地”管理等5个方面配套实施细则,构建试验区人才发展政策体系。

  百色市作为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地区,如何引来人才?孙睿君介绍,当地将人才工程作为试验区落地建设的先行工程,通过加大引才力度,实施高端人才引领工程,围绕试验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根据人才层次最高给予100万元安家费、100万元购房补助;实施“红城汇智”高层次人才储备工程,引进专业化复合型党政后备人才。另外,围绕经济金融、对外贸易、城乡规划、大数据等急需紧缺专业领域,探索聘任制公务员和政府高级雇员制。

  针对人才流失问题,新政给予已在试验区工作的人才晋级奖补,全面对存量人才开展人才认定,依据业绩、贡献、行业和社会认可划分为A、B、C、D、E五个层次,将引进人才的一次性政策变成稳定和激励人才持续成长贡献的长效机制。

  在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新政明确,将通过打造人才工作站、研发机构、飞地孵化器3种类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高端人才、创新资源集聚区设立“人才飞地”,从空间上理性地汇聚人才资源,为试验区的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提供直接服务。

  为确保招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百色将采取四项措施,确保人才新政有效落地实施:一是开展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落地见效。二是全力打造百色红城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疏通人才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实现人才服务“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三是成立试验区人才发展公益基金,引导企业、社会团体捐赠注资,为引进培养人才、扶持壮大创新产业集群提供金融方案和资金支持。四是加大人才新政宣传力度,开展人才新政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等系列宣讲活动。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