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5月9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林姗婷)近日,广西702洞穴探险队伍红鹰通过卫星图发现百色市乐业县伏归地下河的上游入口处有疑似天坑的阴影图像。5月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赴现场进行确认。

5月6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广西702洞穴探险队、乐业飞猫探险队组成的8人科考探险队,驱车前往天坑所在地。

广西乐业发现新天坑(央广网发 广西702洞穴探险队供图)

天坑位于乐业县逻西乡平峨村陇坳屯附近,科考探险队沿着悬崖峭壁垂降百米,在层叠复杂的巨石下坡中缓慢移动,期间穿越藤蔓交织的浓密地下森林,历经数小时的攀爬后终于到达天坑底部最低点。“朝着天坑顶部集中生长的古树接近40米高,密集的阴生植物快没过肩膀。”广西702洞穴探险队队长陈立新说。

科考探险队在天坑底部进行考察(央广网发 广西702洞穴探险队供图)

科考探险队在天坑底部进行考察(央广网发 广西702洞穴探险队供图)

经过无人机摄影测量,发现该天坑坑口呈扁椭圆形,东西方向长306米,南北方向宽,150米,最大深度192米,平均深度约139米,容积超过500万立方米,达到天坑标准。

广西乐业发现的新天坑(央广网发 广西702洞穴探险队供图)

“天坑洞壁保留3个大型洞口,推测是天坑演化早期的洞穴遗迹,天坑底部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森林系统,掩藏其中的是大量崩塌块石。无论是天坑演化过程各项证据,还是天坑形成之后的独特生态系统,都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科普价值。”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说。

大石围天坑(央广网发 李晋 摄)

据了解,乐业县属于我国南方喀斯特典型的岩溶区,是世界最大天坑群——大石围天坑群所在地,此前已发现天坑29个,被誉为“世界天坑博物馆”。至此,“世界天坑之都”乐业县的天坑增至30个。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