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南宁市各大商家推出促销活动催热消费市场。图为消费者在柜台前咨询商品情况。记者王黎莉摄

  今年端午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南宁市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体验活动,积极营造浓厚节日氛围。6月12日—14日,南宁市共接待旅客253.9万人次,同比增长276.99%;实现旅游消费19.12亿元,同比增长347.78%。假期内,南宁市消费品市场平稳较好运行,生活必需品市场货丰价稳。6月12日—14日,全市监测的28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商业综合体累计实现销售额1.45亿元,同比持平,商场客流量同比增长22.9%。

  “非遗+端午”旅游市场更精彩

  由于端午节假期较短,以中短途出游为特点的城市游、周边游受到游客青睐,市场以非遗民俗游、商圈游、探亲游、乡村亲子游、红色旅游为主。

  今年端午假期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民俗文化活动营造了“粽情假日”氛围。南宁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三街两巷”和狮山公园举行,开展非遗展示展销、“我们都是传承人”签名、“非遗保护我们在行动”骑行宣传、“非遗保护人人有责”宣传、“非遗购物节”、“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宣传展示。广西民族博物馆推出(贝侬)——壮族文化展、传统民乐演奏会、民族艺术展演等民俗活动;广西龙虎山风景区举办端午最“粽”意活动;南宁博物馆开展“非遗精彩放送,端午与‘粽’不同”活动;花花大世界的“端午来花花·独乐乐不如‘粽’乐乐”DIY包粽子,伊岭岩风景区的“浓情端午粽享快乐”,都让游客乐在其中。

  文化夜游让夜间经济更有“味”。端午假期,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带来“斗乐二次元——方锦龙新九洲爱乐2021中国巡回演出”、“海贼王”世界经典动漫视听音乐会等精彩演出;青秀山风景区开展周末星乐夜怀旧老歌活动;南宁市博物馆上演“一眼万年——博物馆奇妙夜”沉浸式穿越看展活动;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推出萌趣恐龙服亲子跑、旱地龙舟赛、东南亚花船秀等,打造端午狂欢夜。

  红色旅游让研学教育更有“力”。昆仑关旅游风景区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端午节民俗文化活动当中,让游客在快乐中感悟中华文化、增强家国情怀。邕江红色主题游船举行“2021年南宁市首届无偿献血创意灯光秀点亮仪式”,用创意灯光秀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敬。

  促销活动激发市民消费热情

  民俗活动让端午旅游市场方兴未艾,南宁市各大商家也利用端午节庆和民俗元素推出促销活动刺激消费。

  今年端午节临近“6·18”电商大促和父亲节,各大商圈、百货超市围绕节日消费特点,大力开展打折满减、积分兑换、优惠抽奖等促销活动,利用粽子咸蛋、空调电扇、夏装鞋帽、饮料烟酒等节庆、夏季商品开展促销。3天假期,首府超市业态小幅增长,南宁市重点监测的7家超市累计实现商品销售额825万元,同比增长10%;南宁市监测的家电专业店在促销活动推动下,家用电器类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23%。

  端午期间,南宁市举行了2021年第十届南宁国际车展,近百个汽车品牌携主流车型参加展会,通过制定专属优惠政策、特价车、现金直降、置换补贴、购车大礼包等优惠方式开展促销活动。

  南宁餐饮市场在节日期间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由于自驾游、城郊游市民增多,各大休闲景点也适时推出端午系列促销活动,因此农家乐和乡村餐饮生意火爆;高考结束后,大量“毕业宴”“端午团圆家宴”等宴席餐饮消费需求旺盛。南宁市监测的餐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24.1%。

  为保障节日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节前,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引导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备足货源,保障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据监测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市主要监测的7大类50余个品种的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市场秩序井然,未出现哄抬物价以及缺货断档现象,无流通领域安全事故报告,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记者莫岚远、胡光磊)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