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即时要闻

央广网

"80后"导弹营长钟歆明:要亲手将导弹送上天

2015-04-27 15:13:00 来源:解放军报

  

  

  三营官兵从此面貌大变:腰杆直、口号响、动力足......仅半年时间,旅组织跨区驻训演练,在一次对所有参训分队进行的综合考评中,14个考核课目,三营拿下11个第一、2个第二、1个第三。

  然而,钟歆明没有陶醉其中,他深知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生产成本高,“一枚导弹、万两黄金”,熟练掌握指挥和专业技能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为此,他对官兵提出“三负责”要求:即“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自己带头深钻精研导弹专业技术知识,加班加点狠练操作和指挥技能。先后整理了20余万字的专业学习笔记,掌握了5个专业7个号位的操作原理和流程,连续4年被基地评为专业技术尖子。

  真正打“翻身仗”的机会来了! 围绕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第二炮兵党委作出“导弹发射要改变以往人员抽组,专家‘拐棍’保障模式,严格按照导弹旅独立发射能实战”的重大战略决策。

  2012年7月,旅党委决定三营的发射架全部上场,实施在复杂条件下整建制执行实弹发射任务。这意味着没有“替补”,不存“死角”,人人都要过硬。

  突破创新,不仅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汗水,还要承担更大风险。

  时间在简单枯燥的训练中一天天度过。戈壁死一般寂静,就在导弹全面升级测试中,一枚导弹突然出现导弹惯组测试不达标的故障,怎么办?指挥部紧急征求意见,不行就请专家帮忙?钟歆明临危不乱,果断向上级表态,我们自己能行!他召集技术骨干连夜召开“诸葛亮会”,连续奋战5个小时排除险情。

  发射当日,长剑昂首屹立,弓满弦张一触即发。“3、2、1——点火!”天地间,一个洪亮声音刚落地,导弹鸣啸苍穹,数分钟后,准确命中目标。

  一剑连荣辱。这次实弹发射创造了该型号导弹发射精度的最佳纪录,钟歆明个人和营均荣立二等功。

  从当营长第一天起,钟歆明就养成了记问题日记的习惯,每天记录下训练、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和细节。利用周末,录入保密电脑存档,目前已积攒了一摞黑皮笔记本,用后锁进保密柜。同时,不定期召开的影响战斗力建设的“揭短会”也记录存档,官兵戏称其为“黑色档案”。但凡开会总结,或是评比表彰,“黑色档案”就会派上用场。基地一位首长看后,深有感触地说:“想着法子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实质上反映的是一名指挥员的忧患与担当!”

  2013年10月16日,一位军委首长莅临部队视察,随机查看三营官兵训练和房舍情况,即将走出营区门口时,突然转身问钟歆明:“你们全员紧急集合需多长时间?”“10分钟!”面对首长突然问话,钟歆明昂首自信回答。“现在开始,全营集合。”

  “嘟……”随着一阵紧急集合哨响,全体官兵按照战备要求,迅速出动。“枕头包、水壶、洗漱用具、取枪、领子弹……”人员集结完毕,所带物资齐全,营长整队报告,用时7分30秒。

  首长露出满意的笑容,当场给予“反应敏捷、训练有素、作风过硬”的表扬。

  无疑,官兵们佩服钟歆明,不仅因他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赫赫战绩,更因为他真正懂得他的部属,他明白一个军事指挥员最基本的道理:“用兵者,服战于兵心。”

  2014年,一场规模宏大的实战化演练拉开帷幕。他代表营党委,主动向旅党委请战。领导提醒:“这次任务非同寻常,你真有信心吗?”他自信地向领导拍胸脯:“明白!我愿意立军令状!”

  对一名导弹发射指挥员来说,实弹发射就是和平时期真正意义上的实战。

  夏日的荒漠高原,恶劣天气变化无常。始终不变的是,钟歆明带领官兵一丝不苟、精准操作、反复训练的一幅精兵练武图。迷彩帐篷前“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的标语,如擂响的战鼓时刻击打警醒着每一名官兵。

  2014年“八一”前夕,苦战多日的官兵,终于迎来了发射的日子。“向建军节献礼,争当先锋,敢打必胜”的口号响彻云霄。

  那天,只见钟歆明笔直立于指挥台前,从容不迫指挥部队、下达口令。导弹按时从茫茫戈壁啸天而起,喷着火焰,闪着锋利的光带,划过长空,留下一道如同圣洁哈达的白练,循天际而舞……习主席、军委首长通过远程视频观看到了这一幕。

编辑:魏明

关键词:钟歆明,营长,80后,导弹阵地,导弹旅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