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相声演员苗阜做客 与主持人鹿馨畅聊相声创业史

2017-04-17 11:47:00来源:
今天节目超级欢乐,主持人鹿馨都想改行去学相声啦!只因为遇到了他!



他一路追梦,从西安铁路局基层职工起步,成长为国内炙手可热的相声新星。他就是著名相声演员——苗阜!


而且,今天节目的现场苗阜还带来了他的爱徒“木头”李伟,欢乐加倍哦!


节目开始,let‘s go!

 


快问快答


相声演员的临场反应能力那必须是很厉害的!直播一开始,鹿鹿就决定“考验考验”苗阜,快问快答快接招!超多劲爆问题,且看苗阜如何应对。

 

Q:您最喜欢的相声演员是?

A:马季。

 

Q:您最喜欢的搭档是?

A:王声。

 

Q:您最喜欢的徒弟是?

A:木头。

 

更相信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

最喜欢的作品是哪个?

做过最囧的事情是什么?

……

 

 


与搭档王声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相声界有种说法,那就是“找个好搭档比找媳妇儿都难”。

 

而苗阜和王声就很幸运了,他们都找到了一个好搭档。逗哏苗阜“不学无术”,捧哏王声对其纠正。苗阜说:“每个相声演员都有自己的标签,其实我们一直在营造这种风格:‘歪批正说’,行话叫‘扑盲子’。”

 

在段子里苗阜和王声是同学关系,那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关系呢?他对老搭档有什么想说的?


苗阜的青曲社


青曲社成立至今已经有十年了,青曲社是如何得名的你知道吗?


青曲社取“青云直上、曲故情长”之意。对于传统曲艺,这些人在继承、传播、发扬的前提下,发挥年轻的优势,努力让相声、曲艺这些传统的艺术在年轻人中流散开来,从节目内容、形式,受众人群各方面让曲艺年轻化,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通过这些努力,让这流传百年的艺术形式在新的时代中找到自己的结合点,重新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苗阜门下现在共有11位高徒,木头排行老四。这位徒弟有什么独到之处,让苗阜格外疼爱?在徒弟木头眼中,师傅苗阜又有什么旁人看不到的厉害之处?


首登春晚心里有压力


主持人鹿馨:“第一次上春晚是什么体验?”苗阜说:“第一次上春晚,心里想着陕西曲艺终于能上春晚了,肩负着父老乡亲的期盼,觉得心里还是有压力的”。


当时在春晚上表演的相声是《这都不是我的》,是多年来春晚中少见的讽刺性相声。该相声讽刺了官员借房、借车等行贿受贿现象,被誉为“三十年来讽刺尺度最大”的语言类节目,苗阜说当时改了十多遍稿子,但是能呈现给大家一个好的作品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喜欢相声、听相声,你猜苗阜为此干了啥?在曾经最艰难的时期,他是怎么克服、渡过的?说好相声的独门秘籍是啥?这次专访的视频直播完整版本通过中国交通广播视频直播节目《给你好看》全部奉献,内容精致化剪辑后,还会呈现在中国交通广播融媒体访谈节目《996面对面》中,届时苗阜的童年的珍贵照片将会大揭秘!节目上线播出我们会在中国交通广播官方微博和微信第一时间发布哦!更多故事,敬请期待!

编辑: 冯铮

相声演员苗阜做客 与主持人鹿馨畅聊相声创业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