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20201226日,连接福州市区与平潭县的福平铁路正式开通,成为有史以来通往平潭岛的第一条铁路。福州至平潭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来往于福州和平潭的百姓不用再绕路而行,只需通过公铁两用大桥即可实现来往的愿望,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从梦想变为现实。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春运新变化”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海上高铁的首个春运:到平潭来听海。

福州与平潭岛,隔海相望,联系紧密,但一直没通铁路。平潭岛的居民与游客主要借助公路与游船出行,来回一趟需要近5个小时,交通十分不便。20201226日,连接福州市区与平潭岛的福平铁路正式开通,平潭岛结束了“地无寸铁”的历史。2021年春运128日正式启动,新建福平铁路首次投入春运,横跨海峡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让来往于福州和平潭的旅客不用再绕路。旅客刘女士深有感触。

旅客刘女士:原来从平潭到福州上班要从福清绕路,起码要提前一晚出发,因为路上大概要花2个多小时,现在有了动车,也就不用自己开车去了,当天就能按时到公司,路上还能安心吃个早饭啥的,给我的感受就是安全、便捷。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平潭站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将进站查验检票环节合二为一,同时,单独设立了无障碍通道,实现自助实名检验等“无接触”售检票服务。

平潭站客运值班员 张秋霞:平潭车站的进站流线省去了验证这一关卡,旅客进站后过完安检候车,可以直接在候车厅等候,是提供了验检合一的这样一个检票模式,大大缩短了旅客进站时间。在一楼候车室提供旅客休息娱乐为一体的场所,有免税店、咖啡屋、小零食店等。

作为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的重要交通枢纽,福平铁路既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也将平潭、长乐等闽东北地区共同纳入福州的“后花园”,在改变人民出行方式、推动沿线旅游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商贸和人文交流等方面持续释放交通红利。

平潭新兴产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郑锦:我们园区地处铁路高速的交汇枢纽位置,随着高铁的开通,大桥、铁路将会形成叠加发力的格局,整个园区的人流、物流、商务流会越来越多,未来科技人才产业也会往我们园区聚集,与周边地区会形成辐射。

中国交通广播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