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记者从中铁呼和浩特局了解到,2021年1月20日将新增开包头与郑州间的直通动车组列车1对,这是内蒙古首次开行河南方向的动车组列车。
新开行的包头与郑州间D2781/2/3/4次动车组列车,途经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大同、太原、长治、晋城、焦作等城市,12点42分包头站始发,21点17分终到郑州站,全程运行8小时35分,较原有普速列车压缩9小时左右。这趟动车组列车的开行,让呼包鄂榆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联系更密切,为沿途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沿途百姓出行选择也更加多样化。而动车组列车经过的乌兰察布、忻州、晋城、焦作、衡水等城市多是历史文化悠久、具有多处风景名胜的旅游城市,辉腾锡勒草原、云冈石窟、云台山等景区知名度和人气较高,乘坐动车享受“快旅慢游”深体验,也将成为周边游客的出游新选择。
据了解,为确保这次调图平稳、有序,包头车辆段积极筹备,结合动车组增开交路变化情况,优化生产组织、强化风险卡控、加强线上应急处置,全力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呼和电务段加大设备整治力度,逐项解决锁钩磨卡、杆件别劲、密贴不良等季节性问题,加强动静态质量鉴定,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临近春节,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旅客乘坐火车出行要全程佩戴口罩,配合车站做好进出站测温工作,自觉接受地方防控部门的排查,乘车过程中要对号就座,减少车上走动流动。(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