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扎根偏头关、奉献朔准线”,朔州工务段管内朔准线偏关线路车间地处偏远,茫茫荒野、崇山峻岭、一望无垠,只有铁道线蜿蜿蜒蜒看不到尽头,被作为全段重点人才培养锻炼基地,通过艰苦工作,让更多的年轻人发挥他们的光热,磨练他们的毅力,挥洒他们坚强的斗志,让“平凡、坚守、奉献、创新”的朔工人精神在这里持续发扬!

卢常青是朔准线开通后成立偏关线路车间以来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85年出生的他,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的双学位大学生,2018年底来到这里,是第一批进驻朔准线的年轻人,寒冬腊月,远离家乡,这对于之前守家在地的他,充分感受到身处异地远离家人的深深思念,但他心里明白,既然肩负重任,就应该坚持走下去。

偏关线路车间位于偏关县城外8公里处,这里一年四季气候恶劣,地势偏僻,交通不便,而且没有网络,像是被孤立一样。17名年轻大学生,当初离开校园走进这里开启他们铁路生涯的第一站,卢常青还专门给他们作了心里疏导,上了第一堂思想政治课,用亲身经历阐述了当代年轻人应有的人身观价值观,如今马上经历第二个春运,他们早已完全喜欢上了这里,成为该车间的中流砥柱。

据卢常青介绍,这里的年轻人大都来自内蒙、河北等地,最多的也是大约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而且交通不便,最远的回一次大概要倒七次车花费十几个小时路程,相当不易,他说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回家看看家人了。当前马上开始春运,也是防寒关键时期,坚守这里!成为他们最成熟、明智的选择,一起学习、一起作业、一起娱乐、一起生活,一起吃苦、一起快乐、一起流泪、一起奉献,这个大家庭,正因为有这些年轻人,变得充满活力与生机,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倾情挥洒在广阔的朔准线上,奉献他们的青春守护。

时代的发展离不开这些拼搏奋斗的年轻人,他们在潇洒的年纪承受坚实的重担,无数个像朔准线上的青春守护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断奉献热血沸腾的青春活力。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 马新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