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报道,今天走进扶贫村卜效村。卜效村是海南省定安县“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扶贫村,共有5个自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4263人。2016年,卜效村成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针对卜效村实际,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从全力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发力,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55.4万元,全面打响卜效村脱贫攻坚战。2019年底,该村263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使扶贫不再是简单“输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针对卜效村的产业帮扶上,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政策及贫困户本人的意愿,提供扶持资金帮助村民购买新竹灵芝鸡苗、定安黑猪苗、槟榔苗等进行种植,使村民实现产业脱贫。


贫困户吴定耀用铁路部门提供的扶持资金购买了一些新竹鹅苗和饲料,还种了1000多株槟榔、1000多株橡胶和一些反季节的瓜菜,除了种养,吴定耀还担任了新竹镇的水利协管员,一年有18000元的收入,再加上槟榔橡胶和蔬菜瓜果的收入,使他的生活改善不少。提到铁路部门的帮扶,吴定耀满是感激。


吴定耀:非常感谢铁路部门,年节也会来慰问,我的几个儿女也都给了一万多教育资金,我就告诉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

就业扶贫,贫困户孩子走进铁路

产业帮扶之余,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铁路公司驻卜效村工作队还借助自身集团人力方面的用人需求,推动贫困户就业扶贫。根据对7户未脱贫贫困人口就业能力情况的摸查,拟定“铁路用工帮扶措施”,积极争取劳务用工政策支持 , 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实现贫困户脱贫。罗雅村贫困户梁昌义的二女儿就是其中之一。

卜效驻村工作队员王秀超:这家的二女儿入职海口车务段,跑海南环岛线,出满勤的话月收入能有 6000 元上下。

在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扶下,卜效村进行乡道硬化、修建排污系统;修葺42D级危房,拆除了零散、破乱的房舍、猪圈、牛棚;修建卜效村党员活动中心并配套功能设施;建设具有铁路特色的卜效村文化中心广场,还特地挖掘“琼剧第一村”的文化底蕴,设计了琼剧文化展示墙,通过元素融合,在卜效村脱贫路上体现“铁”的担当。未来卜效村还要继续发挥当地琼剧文化的特色,既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又可以使当地更加富裕。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干部王茂:希望可以把琼剧这个文化特色变成旅游文化村,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带动整个村子的下一步发展。

(中国交通广播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