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近日,随着一声响亮的风笛长鸣,由50节车厢组成,满载100个集装箱共3116吨焦煤的中蒙(乌兰察布号)首列焦煤班列缓缓驶入乌兰察布市综合物流产业园集宁货运中心庙梁车间西货场。
本次班列从蒙古国乔伊尔专运线站台装车发运,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至乌兰察布市集宁货运中心庙梁车间西货场,运输里程866公里,货物价值280万元。这些焦煤落地后将在乌兰察布市庙梁进行清洗加工,成为精洗煤之后再由庙梁车间西货场装车运往曹妃甸港等地,及时保障全国煤炭需求,实现了二连口岸进口煤炭在乌兰察布市的“落地清关交易、销售分拨、下海出口”。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焦炭中欧班列首年运输量不低于150万吨,项目步入正轨后,进口量不低于300万吨。同时,庙梁地区承接的蒙古煤炭及大宗黑货物资,将与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产业园形成“黑白互补”。
近些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集宁货运中心依托乌兰察布市的区位优势、铁路交通优势、庙梁基地优势,积极推动蒙古国焦煤在乌兰察布市落地加工,助力乌兰察布市成为蒙古国大宗商品在天津、曹妃甸下水出海的重要枢纽节点和中转站。
集宁货运中心全面加强货源和运输组织,把到达庙梁车间西货场的焦煤运输列为大宗货物物流总包运输服务项目,积极与庙梁园区煤炭经营客户联系,紧密对接企业需求,为各企业有针对性地制订“点对点”运输物流总包方案,精心组织货源,科学制订开行方案,加快中转集结和集拼集运作业,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运输服务。为确保货源稳定,该中心还利用报告系统,每日对大企业特别是签订互保协议的企业运量进行跟踪,准确掌握企业运量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既有货源增量不流失。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乔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