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夜阑人静,一团灿亮的灯火照耀着夜空,千里铁道线上,一个年轻的身影渐行渐远,他时而健步如飞,时而俯身细查,他那“明察秋毫”的眼睛从不放过信号设备的任何“细枝末节”。

他叫李鹏飞,是大同电务段阳高南车间业务主管。入路7年,从信号工、工长、技术员再到业务主管,7年多来无论岗位如何转变,不变的是他励志从一个技术跟跑者转变成领跑者的先行梦想。

为了这个先行梦想,他弯下身板、浮去焦躁,潜心钻研技术业务知识。2013年,刚入路的他,由于所学专业限制,并不擅长看电路图,但他深知学好电路图是信号工作的“命脉”,也是一个合格信号工必须具备的素质。为了尽快学好电路图,他白天在机械室翻图纸,跑电路,晚上还不忘加班加点恶补信号专业技术知识,靠着勤学和苦练,李鹏飞很快成长为工区的技术骨干。

也许是军人骨子里的那份倔强使然,李鹏飞不管在何岗位,都有着和设备疑难杂症“死磕”的韧性。2015年,他在任怀仁车间岱岳信号工区工长期间,发现管内道岔无表示问题时常发生,为了解决此难题,他带领工友们积极探索、查找原因。工余时,翻图纸,制定解决方案;天窗时,查配线,室内外设备核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确定原因为道岔表示杆与防护罩卡阻造成道岔无表示。原因找到后,他尝试各种改进方案,研究出利用工务废弃胶垫,制作表示杆防护罩托垫,解决了设备缺陷问题。经过3个月的现场试验,设备故障减少明显,他的这一革新,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加强业务攻关,将技术研究转化为实际成果,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是李鹏飞长期坚持和践行的工作准则。任工长期间,李鹏飞坚持在技术研讨中碰撞创新火花,提出科技创新金点子。他主创研发的“便携式五线制道岔表示电路应急模拟操作台”,在现场培训使用时,轻巧便捷、操作稳定。该操作台将道岔室内外电路及继电器动作顺序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培训功能上还可以满足室内外断线、短路故障的模拟演练,该科技成果在2018年被集团公司工会评为“五小”竞赛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

2019年张大高铁开通运营,李鹏飞由普速岗位调整到高铁技术岗位。初涉高铁相关工作,他压力很大,但他更深知旅客安全运输来不得半点马虎,本着学习的态度,他虚心向其他同事学习,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深入研究,逐渐对高铁工作屡清了头绪。

在张大客专电务工程介入初期,从信号设备安装到平推验收,只有短短的几个月,面临开通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连续三个月带领职工对天镇高速场、2个中继站、113.8公里隧道信号设备进行调试和质量验收。这3个月来每天吃住在施工现场成了家常便饭,他深入现场与工友们一同卡控设备质量、解决疑难问题,本着精雕细琢的态度,打造高标准的高铁信号设备质量。

    “一个人怎样给自己定位,将决定其一生成就的大小,志在顶峰的人不会永远落在平川。”正是有了这种人生定位,李鹏飞在入路后,仍不忘初心,专心致力于学习专研和技术创新,为了他的先行梦想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他用一名铁路人的奋斗与拼搏、责任与担当,用心呵护着中国高铁这张闪亮名片。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  通讯员:张利霞 旋文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