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凌晨3时,还没等到手机闹钟响起,王广志就从被窝里爬了出来,洗了把脸,穿上工作服,走到工程车旁,收拾下当天施工作业要使用的工机具。他随手从工具袋里拿出抹布,擦了擦跟随自己多年的道尺。

今年55岁的王广志是绥化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里的一名老工长,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退休的他,格外珍惜每天和工友在一起的时光。秋季正是铁路施工最繁忙的季节,他连续干了一个多月的活儿,尽管腰酸有些直不起来,但在现场他依然争分夺秒地忙碌着,他要实现退休前的最后愿望。

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广志在线路上一干就是33年,一直从事线路养护维修工作。多年的“兵头将尾”工作,让他能通过眼看、耳听、手摸,就能准确判断出铁路轨枕质量,这一绝活也让他收了不少徒弟。

别看老王平时说话眼睛一眯,说说笑笑的,他对线路状态和病害整治情况那是了如指掌,对待徒弟也是毫不“客气”。工区大学生张鑫因学历高,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较多,二人经常因为理论和经验的问题讨论得面红耳赤。

一次整修作业,小张没听王广志的讲解,想当然的在没有调整好钢轨几何尺寸的情况下,就紧固了螺栓。结果作业不达标,耗时耗力不说,工友们一同跟着返工。

“工务作业看似简单,有的作业要求特别高,钢轨打磨精度要求到0.1毫米,差一点都不行!”对于小张的失误,老王除了批评外,还没少开“小灶”,他要求每名徒弟准确掌握慢走、细看、勤弯腰、多思考的“四要领”,每次干完活,他都和徒弟们“唠叨”一番,说说工作要求与方法,并一遍遍的做示范,不厌其烦。有时他还会随机向徒弟们提问,大伙回家后玩手机的少了,看书研究业务的却多了。多年来,在他培养的23名徒弟中,有9人走上更高的工作岗位,甚至成了老王的领导。

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徒弟们都有不舍,老王也着急,“我得把技术和经验传出去,希望我的徒弟们都能考上工人技师,有更好的技术和前程。”王广志看了看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他们的眼角泛起泪花。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