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102日,国庆假期的第二天,黑龙江省依兰县依兰火车站候车室里人潮涌动,旅客拖着大包小包步履匆匆。“各位旅客,现在检票的是佳木斯到哈尔滨的D7802次列车,请您拉开距离,检票进站。”客运值班员王佳微笑着站在检票口,手握着话筒,正在引导旅客排队检票。

依兰县人文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是黑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哈佳铁路开通,结束了依兰县不通火车的历史,不仅让依兰百姓乐享动车便利,往来依兰寻古旅游的人们络绎不绝,尤其是春运、暑运和节假日,依兰火车站都会迎来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

作为依兰火车站客运值班员的王佳每天从清晨6时的交班点名开始,一直要忙碌到晚上22时车站送走最后一名旅客。期间要不间断地在售票厅、候车厅、站台巡视,检查各个岗位作业情况、检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好,进出站通道是否畅通无阻,还要不断回复旅客的咨询,帮助旅客妥贴解决遇到的问题等等。

“请问G1238次,在哪候车?”“D7814次列车开了没有,我在路上堵了一下,能改签别的车吗?”……一连串的问题不断抛过来,王佳又被旅客围个水泄不通。短短10分钟内,就有21位旅客向王佳询问。“改签窗口在售票厅的第2号窗口,您出候车厅后向左走。”“G771次列车右边候车,开车前我们会广播。”王佳不慌不忙,耐心熟练地回答着旅客的各种问题。

王佳每天都要重复回答旅客问询几千遍,都要走上几万步。每天一到工作岗位,他就像上满了弦一样闲不住,随时观察着旅客,谁有难处他一眼就能看出来。遇到老、弱、病、残、幼旅客和行李多的旅客,王佳都会主动赶上前去“携一把、提一把、背上肩”。

“值班员、值班员,刚刚下车的一位盲人老大娘要出站,您来安排接一下。”刚刚回答完旅客问询,对讲机里传来一阵站台客运员的急呼声,王佳迅速赶到2站台。“大娘您好,就您一个人,没人来接您吗?”王佳一边着搀扶老人,一边询问。得知老人姓苏,今年75岁,乘坐G771次,从沈阳来依兰女儿家,女儿因为车坏在路上了,没能及时来接站。王佳立即将老人家带到重点旅客候车区,并为老人家泡上了茶水,又安排人陪老人聊天,叮嘱照顾好老人,这才放心地离去,一路小跑回到候车厅。

“节日期间苦点累点不要紧,只要旅客都能平平安安的,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了!”引导着旅客准备排队检票的客运值班员王佳说。

为了保障国庆假期旅客出行顺畅,王佳和班组的客运职工们将用餐时间压缩到15分钟。午餐后,王佳又来到旅客安检处,同客运员一道组织旅客三品安检、实名制验票、排队检票、引导旅客站台候车、疏导旅客及时出站……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吴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