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 从每次卖票需要从左右两个装满200多张票版的匣子里像抓中药一样抽出旅客需要的硬板票,到票面上能明确显示旅客乘车各项内容的红票;从全国联网且实名制购票的蓝色磁制车票,再到购票信息全部储存在身份证中,进站乘车一刷身份证全部解决。四代火车票的变革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也流淌过哈尔滨站助理工程师边志吉的青春岁月。

“刚参加工作时,售票员的工作可真是个不太好干的技术活,我们售票员左右手两边都是装满各式车票的200多个票位格子的大箱子,根据旅客到站等需求,我们从相对应的位置离里拿出车票,就像老中医抓中药一般,必须熟记每个小格子里装的票种。那时没有电脑联网,还要按照车票席位、快慢等因素、根据里程查询票价,最后自己核算票价。那时我们对自己售票要求极高,力争达到“万张无差错。”看着年轻时自己的岗位照片,边志吉对那个“硬核”售票的时代,既感慨又怀念。

到了1997年底的红纸票时代,在边志吉的工作中,也从“抓中药一样的”手工制票,迈向了售票的“初步智能”时代。计算机取代了手工业务,红票上有旅客姓名、身份证号、到发站、车次、乘车信息等内容,一张车票涵盖了一次出行的所有信息。同时,旅客除了窗口购票,中国铁路也开行了电话购票,售票途径增多,售票速度加快。硬板票时代一打开窗口旅客都往里“涌”的画面告一段落了。

迎来蓝色磁介质车票,中国铁路售票系统已实现全国联网并在2011年实行实名制购票。边志吉说,随着蓝色磁制车票的到来,售票员的工作也迎来了“幸福时代”。全国联网让售票员在卖票时能对旅客信息、车次信息等“一览无余”。旅客想要到哪,不管在全国哪个车站都能买到车票,旅客个人信息也更加安全。“买票可以不用来车站,在手机‘12306’网站可以实现全自助购票。进站乘车时,刷一下蓝色车票,闸机门自动打开。”车票能发展到这么智能,是之前的边志吉不敢想象的。

2020年全国全面普及的电子客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真正实现了“无纸化”购票。“在电子客票时代,看似功能弱化的售票员,其实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帮助旅客办理改签、退票,以及帮助不会使用电子客票的旅客,售票员们的服务本质仍未改变。”边志吉说。

从一名普通的售票员,到逐步走上管理岗位的边志吉,经历了硬板票、红纸车票、磁介质车票和电子客票四个时代,工作生涯都围绕着火车票打转的她,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边志吉表示,即使自己有一天退休了,也会一直关心铁路的发展、购票的发展,因为她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铁路一定会发展为我们现在无法想象到的样子。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温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