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77910分,哈局牡丹江车务段下城子站伊林采石场专用线内,铲车“遥相点头”,20辆空敞车一字长龙下城子站货运值班员谢志强正在组织抢装碎石。这些碎石将被运往省内大庆、东宁,用于绥大高速公路和绥东机场建设项目用料现场。

伊林采石场位于穆棱市兴源镇郊,老滨绥铁路伊林站站区内。2016年初牡丹江至绥芬河电气化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顺利竣工,百年老站伊林站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了下城子站的一条专用线。坐落于此的伊林采石场是该段一个重点矿建装车企业,是黑龙江“百大项目”绥大高速公路和绥东机场建设项目的重要供货商,年碎石发送量近30万吨。

57岁的谢志强, 1987年入路便一头扎进了货运岗位,至今已经34年。谈起老谢的业务水平,只要和他共事的人都要竖起大拇指,他是这个段货运系统名副其实的“大拿”。别看谢志强年纪大,在学习规章上有着不输年轻人的“倔劲儿”。如果有哪本规章更新了,他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学上半天。“这是咱吃饭的家伙,不懂不行。”谢志强嘿嘿一笑,仿佛从这些别人看起来枯燥乏味的规章里学出了快乐。

年初,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老谢告别家人,带着行囊住进了原伊林站老站舍。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单人床、一张旧办公桌,桌子上一部电话、一把快烧壶、一个电炒锅,这些家当占据了房间的大半空间。老谢在这样简陋的“家里”,快乐的工作生活。

一个人,一个站区,谢志强却要撑起装车组织和货物装载安全的一片天。遇到有装车他要徒步1.5公里检查铁路线路、车辆状态,安设防护信号,根据车种划定货物装车高度、加固车门、清扫残留在车邦上的碎石等等,车上车下,一项项工作像做广播操一样有条不紊。细心负责的他被企业亲切的称作车保姆

除了工作生活单调乏味,老谢还要直面病毒的威胁。一个人住的他没有掉以轻心,每次从货场回来,他都会对自身和住所全面的消毒一次,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子承父业,谢志强的儿子谢磊也在这个段的桦林站工作、也是货运战线的一名尖兵。新婚庆典结束没几天,新冠疫情袭来,他也一直坚守在运输生产一线,两站相隔100多公里,虽不算远,但父子俩却5个多月没见面了,小谢的新家老谢只是在婚礼那天去了一次。这段时间,微信成了父子俩沟通的唯一桥梁,老谢每次跟儿子视频,常常是“老干部”语气,“服从安排,团结同志,确保安全。”小谢回复,“老爸,一个人工作要小心啊!”小谢有个心愿,疫情好转就请老爸到自己的新家“视察”。

目前,已运送16万吨碎石源源不断的运往项目建设工地,为龙江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李继坤 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