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7月1日上午7时09分,D2798次动车组列车从呼和浩特东站发往639公里外的太原南站,这是呼和浩特首次开行连通其他省会城市的动车组列车,也标志着内蒙古中西部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
呼和浩特与山西太原间的动车组列车每日开行4趟,两地间铁路旅行时间由过去的9个多小时缩短至4小时44分。这趟动车连通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大同、忻州和太原等城市,在呼和浩特乘坐这趟动车的旅客可以在太原南站进行高铁换乘,前往全国20个省区市,为草原人民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这趟高铁沿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沿途串联大昭寺、辉腾锡勒草原、云冈石窟、北岳恒山、五台山、晋祠等知名景区,这个暑期有出行旅游计划的朋友,乘坐这趟动车都可以实现当日往返。同时,这趟动车沿线穿越内蒙古、河北和山西省刚刚摘帽的多个贫困县,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都会起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