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进入6月份以来,气温逐渐持续升高。室外温度30度时室内却已达到40度,在这犹如“蒸笼”一般的环境下每天都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而对中铁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客运段洗涤车间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样的环境却是家常便饭。
呼和浩特客运段洗涤车间目前承担着全段8对列车上全部被罩、床单、枕套、台布等用品的洗涤任务,洗涤车间职工们每天清洗近9000件卧具。
卧具是旅客最直接感受铁路服务品质的窗口之一。一套卧具备品的洗涤要经过4道消毒程序:清点前消毒、洗涤水温达到90度高温消毒、加入两种消毒剂消毒、175度的高温熨烫,最后才被精心包装送上列车。
“这里的温度比桑拿房还要高。”整备旅服车间党总支书一个一个就像“小锅炉”,机器附近的温度常年在50度左右。
今年35岁的陆小宝是洗涤车间甲班安全员,他指着接近50度的温度计说:“这个温度还不算啥,最厉害的是烫平机里面。”为了达到消毒熨烫作用,烫平机里面温度往往高达100多度。由于温度高,机器的引带经常会发生断裂,这时需要人进入机器进行维修。车间没有专职的机修工,在部队学过机修的陆小宝总是主动请缨,钻进机器进行维修。维修大概五分钟,每次出来他都像是被水浇过了一样。
“我们每天一个人差不多得喝两大暖壶水(7200毫升)。”洗涤工张小红说。张小红的丈夫是车辆段的一名列车乘检,每次出乘都得走7天时间,家里的家务活和照看孩子的任务都落在了张小红身上。洗涤厂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20分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能下班,遇上列车换挂作业,负责运送备品的他们要等到凌晨2点多才能完成作业。有一次,张小红给换挂列车送完备品,凌晨三点才回到家。进家后在床上却没看见睡着的孩子,最后找来找去终于在床底下找着了。原来孩子一个人在家,实在害怕的不行,就钻到了床底下等妈妈,结果实在太困了就在床底下睡着了。
高温、闷热,无时不在考验着这些洗涤工们,他们的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湿,用汗水把一件件浆洗洁白的卧具送到了列车上,为旅客卫生、整洁、舒心的出行保驾护航。(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通讯员:刘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