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6110时,牡丹江车务段长汀镇站内机械轰鸣,客货值班员韩谅正指挥钩机将一根根白桦木快速从铁路敞车上卸下,方便第一时间装上短途汽车运出。这些俄罗斯优质原木,是海林市长汀镇14家出口创汇的木材深加工企业所需的原材料。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证当地向日本、韩国、欧洲出口木制品的木材工企业原材料充足、跨国产业链顺畅,长汀镇站包括韩谅在内的4名职工,克服吃、住等困难,一直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着。

长汀镇站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一个四等小站,位于中国雪乡大海林林业局所在地,是火龙沟线起点站,处于路网末端。春节后,因防疫管控需要,这个站唯一的一对客运列车停运。汽车不通、火车停运,4个多月,小站成了“孤岛”。

期间,为减少职工通勤带来的感染风险,车站实行封闭管理,按照岗位生产需求,减少职工作业班次和人数,加之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职工不能跨区等原因,原本16人的小站,只留4名职工留守,直到5月份,才增加至8人。

4人成了木材企业的运输“后勤官”,坚持接卸运抵的进口原木,助力企业如期兑现外贸订单。36岁的韩谅和56岁的戴延刚分别是小站的客货值班员、货运员。疫情期间,二人密切配合,小站货运系统运转正常。韩谅家住海林,通勤的他有家不能回,工余时间坚持自驾走访吸引区内14家木材企业,了解生产需求,走行超过100公里。面对突发疫情,戴延刚主动请缨驻守:“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困难面前,我不上谁上。”说得好做得更好,保证原木卸车安全,戴师傅一丝不苟。看到工友们头发长了,他从当地开理发店的亲属家借来电推子,临时当起“理发师”。在小站连续坚守36天的站长高扬,将自己新发型照片发到车站微信群中,大家都夸戴师傅的手艺不错。

进不来,出不去。小站的装卸劳力稀缺,韩谅与戴延刚把10几家木材加工企业组织起来,成立自卸互助队。他俩当起编外装卸技能培训“教员”,一条条讲清铁路装卸要点。原来2小时能完成的卸车任务,这些“生手”需要8小时以上。2月的寒风中,他们一遍遍叮嘱、一项项指导,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站场内,食堂的饭菜经常热了又热。

疫情无情,小站职工有爱。39岁的站务员王丽东,丈夫在外地,客运列车停运后,本可以在家调休,但她放心不下留守的同事: “他们几个老爷们,铁路业务没的说,做饭不在行。”元宵节的元宵、打春的春饼、应季的山野菜,一天三顿可口的饭菜王丽东包了。宿舍的卫生、留守职工的衣服清洗,在王丽东的打理下,井井有条,小站被浓浓的“家”味儿包裹着。

孤独中坚守,换来了9130吨原木源源不断从小站运进当地木材加工车间。14家木材深加工企业的跨国订单不断,1000多名当地居民有活儿可干、有钱可赚。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刘英新 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