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52318时,5台短驳汽车载着白桦木,陆续从长汀镇站内驶出,奔向海林市长汀镇最大木材加工企业——松原微薄木加工厂。两小时后,这批搭载52095次列车从满洲里口岸运抵的4车原木接卸完毕。这些原木将被加工成深受韩国、日本、欧洲等地消费者青睐的餐具、冰糕棒等,出口创汇。

在长汀镇,像松原微薄木加工厂这样出口创汇的木材深加工企业还有13家。疫情期间,14家企业依托铁路畅通的运输线全部实现了按计划生产,如期兑现外贸订单。

长汀镇站是牡丹江车务段管内的四等小站,位于中国雪乡大海林林业局所在地,是林区木材加工企业原材料运输的主要通道。小站只有16名职工,春节后,因防疫管控,3个月时间,每天只有4名职工驻守。进入5月份,每天最多也不过8名职工。人员骤减,但小站服务林区企业生产、林区人员就业的脚步一天没停。

2000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禁止采伐林木,大海林林业局由粗放型的木材生产,向营林、旅游、林产工业方向转型发展。木材加工企业升级向出口创汇方向迈进。木制厨具、玩具等产品远销日本、韩国、西欧,每年吸引当地1000多人就业,成为林区重要经济增长点。    

  新年伊始,当地经济的“台柱子”——中国雪乡,受疫情影响关闭。林产工业的重要项点——木材深加工成为不能再丢失的阵地。这些企业签订的国际贸易订单,一旦延迟兑现,将面临丢掉外贸市场份额、工人失业的风险。一时间,从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口的原木,能及时运抵,持续原材料供应,成为当地企业的热切期盼。

为保证林区外贸产业链顺畅、稳定当地就业,小站职工顶着压力,坚持高质高效办理货运业务。人少,加之疫情管控行动受限,仅有的几名小站职工就吃住在单位。副站长张方林连续36天顶岗。客货值班员韩谅坚持在原木到达前两小时,通知企业准备短驳车辆,并跟踪监卸,让原材料第一时间运进加工车间,保证企业生产供应。

小站职工封闭管理孤独寂寞,但14家企业依旧红火。1月份至今,8957吨原木源源不断从小站运进木材加工车间,当地木材深加工企业木制品持续产销两旺。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 刘英新 李继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