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 “刘洋刘洋,4站台K105次有重点旅客下车,需要引导送出站,有家属在出站口接应。”刚刚接到站台值班员通知,南昌火车站“红土情”服务台的客运员刘洋便推着轮椅立即赶过去。五一期间,南昌站日均发送旅客XX万人,比之间翻了一番多,刘洋的工作也开始繁忙起来。

刘洋,辽宁省大石桥市人,是南昌车站客运车间一名客运员,自20137月来车站报到起,就在“红土情”服务台为南来北往的大众旅客服务。作为“红土情”服务台的客运员,刘洋每日主要负责服务重点旅客、解答问询、电梯巡视、防疫测温等工作,看起来是“迎来送往说说话”的轻快活,实际上却是“应接不暇特别忙”的辛苦活。

南昌车站客运员 刘洋:我们忙起来的时候,中午一两点钟都吃不上饭,有时刚刚吃两口饭,又来了重点旅客,就要马上响应。

有时是引导出行不便的旅客便捷出行,有时是帮与家长走散的孩子找父母,五一期间,客流不断攀升,刘洋服务的旅客数不胜数。

南昌车站客运员 刘洋:工作中,我们需要临时充当多个角色,比如说旅客的孙女、女儿、姐妹和妈妈等,我把这个叫做‘亲情补位’。尤其是走散的小孩子,我们经常要当他们的“临时妈妈”,并想办法快速帮他们找到家长。

南昌火车站客流集中,家长赶车顾着行李、弄丢孩子的事情经常发生。同事们都说,刘洋脑子里装着一本《安徒生童话》,口袋里还藏着一个“零食铺子”,有一套自己的“哄娃”心得。

有一次一对姐弟要乘K1669次列车去温州,在站内走散后,十岁出头的弟弟上了车,姐姐却没赶上。刘洋便通过站台值班员联系列车长找到了弟弟,再帮姐姐改签去温州的下趟车,并联系他们家人在温州站接车,最终姐弟两人都平安到家。

南昌车站客运员 刘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服务重点旅客时,其实就是做的这件事。我对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旅客,就像一个朋友一样去了解他们的需求,这样才不会有距离感,才能帮助旅客更好地解决问题,这份工作其实非常有成就感。

付出总会有回报,刘洋待旅客如亲人,用心服务得到了大家认可,她被评为“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是南昌车站候车大厅的一道美丽风景。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杨勇 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