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324日凌晨,满载着玉米的列车驶出山西省寿阳火车站。这些玉米是云南省饲料生产企业急需的原料。一家饲料生产厂的负责人说:“我们正处于‘等米下锅’状态,饲料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是众多养殖户实现脱贫的重要保障。” 

一周前,寿阳县粮食发运协会负责人来到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寿阳站紧急求助,要通过铁路向昆明、成都发运7000吨玉米。年初,该协会与昆明、成都饲料生产厂签订了玉米购销合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粮食征收点短途运输受限,合同难以兑现。3月上旬,随着各地复工复产,饲料生产原料紧缺,客户迫切要求一周内把玉米发运到站。

寿阳站是一个以发运煤炭为主的车站,粮食运输需要调集棚车。按照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农用物资运输“三优先”的原则,车站迅速与调度部门联系,从石家庄、太原北、榆次等编组站紧急调集棚车,支援玉米装运,同时和寿阳县粮食发运协会精细商定装车方案,结合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装车人员、输送机械和站台线位,承诺在3天内完成7000吨玉米装运。

为加快装车进度,寿阳站调整站内装车方案,采取化整为零、平行作业的方式,协调多条专用线和货场一起安排玉米装车,抽调20台电动输送带机,实行“车对车”不落地装车;合理编制调车计划,兼顾煤炭运输与玉米抢运,大力提高装车效率。经过三昼夜连续作业,他们顺利完成了107车玉米的抢运工作,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