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凶猛的病毒,未知的危险,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未在抗疫一线,却全力以赴配合防疫工作。

刘沙,是南昌西站售票值班员。作为中共党员的她,疫情期间,她主动申请放弃休假,要求加入站区内公共设施设备的消杀工作。由于长期佩戴口罩,她的脸出现了过敏现象,为了鼓励售票员做好防护工作,她常说:我们现在把好看的容颜遮起来是为了开春相约去欣赏好看的花。在售票员的眼中,她是有问必答的“沙姐”,但对于她的孩子来说,她并不是称职的妈妈,自从南昌西站打响了疫情阻击战,她立刻将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往莲塘给外婆带,每天只能依靠视频才能缓解对孩子的想念。

记者:有多久没见过两个孩子了?

刘沙:有一个月了,每天7点就坐地铁来上班,晚上9点才能到家。已经记不清今天是星期几了,只知道几号,停运、增开了多少车,自售(取)机消杀了多少次。为避免大客流聚集,每日列车运行方案的调整可能就不会按时下发,为了确保计划更完善更有效,常常是下了班还在电话里核对数据,像是列车停运前卖出多少张票,预估需留出多少备用金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有次利用午餐时间和小孩视频了一会,小孩一边哭一边说着妈妈加油的声音让人揪心。

在单位同事眼中,她是有疑必解的值班员,但对于她的家人来说,并不是合格的儿媳,最近她婆婆因旧病复发在老家,全是他老公在九江进行照顾。一开始,刘沙的各种不放心,被老公的一段话化解。

九江车务段九江车站助理值班员 陈德平:同为铁路人,我能理解她,她去工作,家里有我,这是我们共同的战疫。她是班组长,又是退伍兵,她退役不褪色,在工作中拿出当兵时的毅力和纪律重谱战“疫”篇章,在我心中,她就是那最美的逆行者。”

有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刘沙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党员义务奉献队,利用间休时间去参与站场内设施设备的消杀工作。令她欣慰的是,售票小组的同事在她的影响下也都纷纷加入进来。

南昌西站售票员韩永哲:沙姐虽然在业务上对我们很严格,但在生活上就像妈妈一样存在,家里有新鲜水果,总会第一时间带来跟我们分享。疫情期间,她一个个找我们谈心谈话,了解我们的生活上缺什么,还会自掏腰包买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分一些给大家。

疫情防控以来,刘沙的用餐时间经常要接到各种工作电话,所以她的用餐时间常常是压缩到10分钟之内。售票班组的90后同事们常笑沙姐是“吃饭快、做事快、走路快”的三快人员。

刘沙:其实,我们铁路人因这样为疫情工作和家人分开的有很多,但我相信,暂时的分别只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到时候,我要给我们的家人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一起约好去共赏繁花。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