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也许,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生产工作的线路工,每天面对两根无限延伸的钢轨,干着周而复始的维修工作,时常会感到枯燥乏味,但他没有,相反,工作对于他来说,就是自己的影子,走到哪带到哪。面对妻子因没能经常陪伴左右的抱怨,面对孩子因没能参加家长会的唠叨,面对不能给年迈的父母尽孝心的愧疚,他身上始终不变的是工务职工坚强的意志和工作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承诺。他就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侯马北工务段赵城线路车间副主任杨红荣。

1997年,杨红荣来到该段桥上线路车间成为了一名线路工,一干就是9年。作为一名新工人,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他渐发现原来工作并不是出点力气就行的,还必须掌握专业技术,没有技术一切都是白搭。就这样,他爱上了看书,爱上了钻研,也爱上了这份工作。理论加实践,深入第一线,带着书里的知识,在线路上不断的学习,很快便成为了业务骨干。

20093月,他调到赵城线路车间洪洞线路工区当上了一名班长。当上班长的他,针对线路低接头的难点问题,展开了技术攻关。通过向老师傅取经、查难点资料、分析每月轨检车波形图,对低接头地段进行抽捣结合,平顺打磨,改善钢轨接头的状态,逐渐解决了低接头这一难点问题,带领工友们对洪洞站南北岔区的低接头病害进行了处理维修,保证了列车通过的平顺性,轨检车状态一直优良。同事们还曾称他为接头班长

20157月,他被任命为赵成线路车间综合维修工区工长,负责赵城线路车间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线路、道岔设备的检查。刚当工长的第一天,他就对工人们说:检养修分开,检是第一关,只有把好了第一关,才能更好的指导养护维修。同时,也给自己定下了工作要求。在检查过程中,除了认真记录钢轨静态轨距、水平,他还结合车载动态数据和现场实际,分轻重缓急制作维修养护卡发给线路工区,指导线路工区维修作业,真正把好了检查第一关。有一次,在对赵城站进行道岔检查中发现,22#道岔导曲中轨距+9mm,超出临补标准,他立即通知赵城工区,随后赵城工区临时要点进行了处理,确保了安全。在他的带领下,综合维修工区检查小组真正做到了全覆盖,精细化

20163月,赵城线路车间综合维修工队成立。成立之初,他就提出了硬性要求,不管干什么活,都要严格落实段一日作业标准化,抓好作业安全。车间管内站场多,股道多,且因年久失修,道床不稳定,这段时间,他每天都带领工人们进行股道封闭修。一个上午,三个小时的天窗时间,他起蹲不少于80次,每次都要跪在轨面上观察2-3次,膝盖上的工作印记越来越明显,但他从未叫苦叫累,尽管身体不好,膝盖常年患风湿病,时常感到疼痛,有时候走路都走不成,但他都能克服,从不向上级提要求,同事们纷纷都说他就是我们心中的拼命三郎

今年春运,刚刚担任车间副主任的他又奔赴到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冲锋在车间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以疫情为令,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每天早晚按照车间要求,在车间门口给值班和上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在册,询问值班人员身体状况。同时,每天早晨和中午上班前,他都要对车间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消毒工作,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做到了关键时刻站出来、紧急关头豁出去。他说:面对疫情,许许多多英勇高尚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上演了最美逆行,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无私奉献,忘我付出就是最好的模范,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认真负责、敢于较真是工友们对他的评价,杨主任就是这样,干工作较真,对自己也较真,问题不解决绝不甘心,用他的话说:干工作就要像硬汉子一样,有股子较真劲,才能把工作干好,才能把铁路安全保障好。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