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京包线是北京至包头的一条客货共用复线铁路。柴沟堡站就是京包线上的一个三等站,每天通过该站的旅客列车25列。柴沟堡线路车间就在这个小站旁,车间有109名干部职工,管辖着96.公里线路和64组道岔,是大同工务段管内最东端的一个车间,号称“晋北东大门”。管内地形复杂,线路设备蜿蜒曲折,小半径曲线多,危石地段多。

赵树森就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工务段柴沟堡线路车间的主任,他1981年参加工作,今年58岁的他带领职工继续参战京包线的春运,这也是他的第39个春运。从1996年担任主任以来,他坚持24年如一日,每天在管内站场走一圈,心里才踏实。这是也是他20多年来的习惯。特别是从20184月份,“北京至莫斯科”国际列车恢复开通以来,近2年来,他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

近期,针对京包线上行K242+322.75832.75公里297米小半径曲线容易发生Ⅱ级动态偏差的实际,赵树森和车间书记冯为功组织技师和业务骨干对该区段“水加、垂加”峰值偏高问题广泛研讨、制定措施,通过建立钢轨侧磨、轨距变化、高低、水平差和三角坑等病害发展记录台账,把精确测量、定期分析和调整维修方式应用到实践中,采取定期涂油,减缓钢轨侧磨;利用绳正法,保持曲线圆顺;精确垫砟量,消灭三角坑等综合整治方法,有效控制了小半径曲线上的病害发展,不仅攻克了岔区晃车难题,而且3处车载Ⅱ级动态偏差全部消除,线路优良率在99%以上。截至20201月,该车间实现了安全生产41周年。创段内车间最好成绩

近年来,他多次被太原局集团公司和大同工务段评为先进个人,他所的车间也多次被太原局集团公司和大同工务段评为先进集体。单位同事一见面就夸他“老先进”。他也是参加太原局职代会的老代表。

老赵感慨地说:“再有两年我就到点儿了,我希望我们的车间实现43周年无事故,让我无怨无悔地退休。”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