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南昆铁路是我国西南运输大动脉,黔西南布依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内铁路沿线云雾缭绕,地貌复杂险峻。春运期间,为了保障列车行车安全,负责维修养护铁路线路的铁路工人行走在悬崖峭壁之间,在云雾之上守护着铁路安全。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 王勇:陈中华。到、身体良好,劳保齐全,可以上班。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王勇做危石排查工作已有20年。负责对南昆铁路沿线两百多座高山危石处所的全面排查。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 王勇说:工长当了有4年了,406414413415420(公里)那边好几处都是比较危险的,他们那个放羊的比较多,上山以后踩到那个山上松动的石头容易掉到线路上。

南昆铁路沿线多喀斯特地貌,岩石易风化,为防止孤石滚落,保障列车运行安全,沿线山体多设有的主动网和被动网。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 王勇:我们检查主动网,看看里头有没有那个松动的石块,大家做好标记。小飞,你看我们像不像爬山虎,像不像。

王勇和爱人魏文连结婚已经23年,但魏文连从未见过王勇在山上工作的场景。今天她跟随我们来到了作业地点。王勇的爱人魏文连:上班他那里我去过,但是他上班工作爬山的地方他没让我去。因为他们上班都比较远要走好多公里路,他也担心我可能走不起,所以说没和他一起去过。

主动网覆盖在接近90度的山体上,王勇带领工友们出发检查网中岩石情况,防止危石滚落。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 王勇:把工具递上来,撬棍大锤,好了,毛哥从那里上来了,不管他了,只要地下不挂就行。把那个大锤给我,我上去了,往顶上走。

山高雾浓,每一次危石排查都是一次极限攀岩运动,再高再险的山,他们都要去攀爬将危石清除。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 王勇:大家都小心一点啊,昨晚上下了点小雨,路比较滑。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职工 飞育鹏:让我缓一下,让我缓一下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 王勇:有事没得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职工 飞育鹏:还好还好,没事。问题不大,问题不大,慢点慢点,我们走慢点。

飞育鹏是新调来班组的职工,看着悬崖峭壁,心中难免有些害怕。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工长 王勇:把安全措施做好我们也不怕了。川川,你们上头一定要拉紧了,我们的生命靠你们保障了。

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职工 夏贵川:好,工长你放心,绳子拉紧了的。

为了排除危石,王勇必须亲自下去。看着工友们紧握着安全绳的双手,听着工长耐心讲解工作技巧和注意事项,飞育鹏心中的顾虑被打消了,跟王勇一步步下山。


为了弥补对妻子多年的亏欠,王勇决定周末休息给她补一个婚纱照。站在初识的清水河大桥观光台上,两人补拍了期待已久的婚纱照。

南昆铁路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也见证了王勇近20年的“爬山虎”生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默默守护南昆铁路和过往旅客的安全。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