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1211627分,在智能京张、张大高铁完成一个工作周期的孔李兵,乘坐大西高铁太原南至侯马西间D2525次动车组回家休班。他眼望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脑子里却是动车组驾驶室司机操纵的画面,感受着本次动车组列车司机每一个技术操作细节带给“乘客”的细微变化。

这是孔李兵熟悉的高铁线、熟悉的动车组,每1米运行环境、每一个操纵动作,他都谙熟于心。作为乘客,他再过1小时40分钟就可以到达侯马家中。而在9年前,刚加入到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队伍时,每次休班回家还只能乘坐要跑5个小时的普速列车。

今年39岁的孔李兵拥有内燃、电力、动车组司机三类机型驾驶资格,是大西高铁的先行者,是“复兴号”动车组综合试验的“试飞员”。20144月,孔李兵成为动车组司机短短三年,便被选拔参与大西高铁(太原至西安段)开通前联调联试、试验运行等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四站三区段”5处当时全国高铁最大坡道的起停车试验。20156月,他又被选拔参与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原型)原太段的综合试验,参与制订的10余万字的动车组司机技术操纵指导材料,为标准动车组的安全试验提供了技术支持,并成为“复兴号”385km/h冲高试验的“试飞员”之一。孔李兵至今对自己驾驶“复兴号”成功跑上385km/h的一刹那还记忆犹新,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激动、最自豪的瞬间!

转眼三年多时间过去了,20195月,已经成为该段动车运用车间北京车队指导司机的孔李兵,又被选拔到参与大西客专(原平至大同间)动车组贯通前的准备工作。孔李兵又开始三餐不定、以车为家,沿着铁路线跑来跑去的日子。他与“孔李兵动车组司机技师小组”成员张利军、张亮等人完成《动车组开行的操纵指导意见》技术攻关,参与作业标准、调图提示卡的制定工作,为日后大西客专动车组贯通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操纵标准。特别是在大路辛庄至太善村两个线路所间,3000米距离、2分钟时间,要应对大起伏坡道、区间分相、级间切换等关键操作,只能一班班、一趟趟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其他乘务员熟练掌握,才能确保该区段的运行安全。

20191月,三晋大地迎来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了让旅客更好体验“中国速度”,孔李兵先后7次奔赴北京南动车所取经学习、实地试验。制订的《“复兴号”动车组现场作业程序及应急故障处置流程》成为该段高铁司机培训的教材。201911月,为了实现张大高铁、智能京张同步开通接入全国高铁网,孔李兵被该段调入新成立的大西二队,又成为智能京张、张大高铁的急先锋。他既要针对大西南端运城北站与北端大同南站有12以上温差等实际,制定冰雪击打、转向架结冰、停车滑行等情况的应对措施,又要作为一级管理人员,在参加联调联试、试验运行,制订操纵作业风险卡控项点的同时,带领20名高铁司机迅速熟悉运行环境、掌握包括“复兴号”动车组自动驾驶功能在内的多种机型驾驶技能,打造一支技艺精湛、作风过硬的高铁司机队伍,确保在20191230日智能京张、张大高铁开通后安全万无一失。

进入2020年春运,孔李兵每天都要全程添乘盯控智能京张、张大高铁5个交路任务,在大同、张家口、北京间奔波十四、五个小时,还要完善测算“优化‘复兴号’动车组站换时间”等机车乘务管理工作。

123,是进入春运的第14天,近半个月来,孔李兵在侯马家中与妻子女儿2次团聚的时间不足36个小时。中午与父母草草吃罢团圆饭,领着女儿提前一天贴好春联,下午1551分,他又踏上D2570次北上的动车组,连夜投入到保障智能京张、张大高铁春运安全的战斗中!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