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春运进行时》报道:今年春运,淮南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78.6万人,同比增长30%,预计客流最高峰日为130日(大年初六),日发送旅客可达3.5万人。春运期间,淮南铁路计划排开行旅客列车133对,同比增长87%;其中增开旅客列车34对,同比增长40.7%,运力安排创历年春运新高。

淮南西站直属站营销科营销员徐汉玲告诉记者,从售票情况看,今年淮南春运,节前以返程客流为主,节后以发送客流为主。春节之前,由于各大高校学生陆续放假返乡,因此,节前短途运能,特别是省内合肥、芜湖、阜阳、安庆、六安等方向稍显紧张。春节以后,受“三六九、往外走”传统思想的影响,大量旅客集中在初六到初九的高峰时段出行,主要以上海、杭州、宁波等方向为主,因此,节后长途方向的票额较为紧张。

2019121日,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淮南西站管内新增4座高铁车站,分别为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颍上北站,结束了千年古城寿县、颍上等县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百姓奔小康。今年春运,4座高铁车站均是首次投入使用,为更好的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铁路淮南西站在运力安排、旅客服务方面做足准备。

徐汉玲介绍,春运期间,淮南南站共开行旅客列148列,增开旅客列车34列,寿县站开行旅客列车59列,增开旅客列车10列,颍上北站共开行旅客列车58列,增开列车13列,去向均涵盖上海、杭州、温州、西安、福州、郑州等国内大多数主要城市。其中,淮南南站首次增加夜间运能安排,从晚间23:00至第二天早上7:00之间增开上海方向旅客列车16列,有效满足了旅客在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

目前,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颍上北站已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应用,实现进站验检合一,减少了取票环节,使得旅客可自助办理进站验证、进出检票,有效压缩了旅客进站验检办理时间,不仅让旅客感受到站区乘车出行顺畅,更让旅客体验到了温暖春运、智慧车站的便捷。

春运期间,淮南南站、寿县站加强与地方交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每日清晨,将全天每趟列车的达到旅客数量及时告知交管部门,对集中到达的上海、温州、杭州等方向的旅客列车的时间点,及时增开春运临时班车或出租车等;寿县站还在出站口处增设公交车信息公告栏,让旅客出站后能第一时间掌握公交车开行情况,方便达到旅客快速换乘。

淮南西站直属站副站长杨科说:“由于淮南市境内有5座火车站,包括淮南站、淮南南站、淮南东站、寿县站、凤台南站,旅客在购票和乘车时一定要看清站名,不要跑错车站,特别是春运期间易出现雨雪天气,旅客们提前做好出行计划,以免耽误行程。”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