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报道:127日早上10点,已经连续更换完30台自助售取票机票卷的石占军,电话又响了起来:“您好,我的火车票好像没有出来,怎么办?”“请稍等,什么位置,我马上就到。”随后,他便手拎“黑色”布袋匆匆赶往出站口自助取票机,经过开机检查处理卡票,学生小张顺利取到了车票,向候车室走去。

与大家所熟悉的,坐在室内窗口服务旅客的售票员不同,售票员石占军每班都要在自助售取票区域内巡视走动,站内共设有73台自动售取票机,分布在自动取票厅、售票一厅、出站口、候车室等4个区域,每巡视一圈需要约30分钟,加上设备故障需要解决旅客取票问题的情况,一班下来至少要走20000步以上。

随着2020年的临近,太原火车站客流明显增加,如今,网络订票人数已经占火车旅客发送量的70%以上,选择自助售取票出行旅客,占到窗口售取率的85%以上。自助机票卷的更换频率也是逐年递增,日常他每班至少更换35余卷,高峰期要达到70余卷,每卷磁介质车票有3斤多重。

多年以来,石占军在岗位上巡视捡到,旅客遗失的身份证、车票、行李箱等等物品就有30多起,帮助旅客处理各类困难多达1000余件次,被车站授予“党员先锋岗”称号。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