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121日,年近60岁的张进国一起床,就又习惯性地走到院外。一是要观观天色,二是看看站台周围的护栏有没有损坏。

张进国工作的车站---凤凰村站坐落在宁武县城东南海拔2000米的云中山上,曾经享誉全路的“每天十八点,都是新起点”的安全谚语就出自该站。车站地势偏僻,前后大山,一年四季尘沙不断。1959年北同蒲线线路改造后,车站易名凤凰村站。

现在每天仅有的一对慢车途经车站。车站有11名职工,每天加上站长3人上班。

“尽管通讯方便了,但最难耐的还是孤独和寂寞,消遣的方式还是‘喊山’,寂寞的时候对着大山喊两嗓”,张进国说。

车站周围无住户,职工长期以来都跑通勤。除家在宁武县的稍近以外,有不少职工家在山西省的最北端阳高县、天镇县。老张1985年部队复员参加工作以后一直呆在这个车站没挪窝。

环境艰苦,但执行规章制度一点不能马虎,落实作业标准一点也不能走样。

老张说,上世纪80-90年代,车站曾出现过10几名职工全是复退军人的情况。正是从那时起退伍军人把部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部带到了车站上。只要有新工人来到车站,第一个项目就是如军人一样向左、向右转的身姿训练,那时这一关过不了,别想正式当班。

“现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尽管仍是段上最苦的地方,但职工依然每年翻地、撒籽,乐此不疲。大家说环境艰苦,能磨练人。”张进国来到“小菜园”---是一个10几年前,为了吃上菜,老站长组织大家从山下背土垫起来的一片荒地。

随着铁路科技化水平的提升,车站设备从信号连锁、6502电器集中连锁到目前的微机连锁,小站的业务性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

现在90后新职工越来越多,“每天十八点,都是新起点”的精神要继续演绎传承。这个月份张进国就要退休了。“标准就是我的眼珠子,在岗一分钟,必须完完全全负责六十秒,五十九秒九都不行。抚摸着行车室的行车设备,老张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