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北车辆段轮对车间内钩组可谓一个名符其实的硬汉班,一则班组男职工多,二则班组主要负责成套车钩缓冲装置等重要零部件的检修组装工作,是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重要环节,作业节奏快、劳动强度大、生产任务重,更适合男性承担。

  可就在这充满男性色彩的硬汉班却来了一对“硕士姐妹花”,她们不但用自己纤弱的肩膀承担起了和周围男同事一样的工作,并且还完成得非常出色,她们便是王宇和周贤恪。

  身着深蓝色工装的这对姐妹花,无论当班还是吃饭总是形影不离,甜甜一笑阳光灿烂,充满了青春活力。和很多刚入职大学生一样,没到现场时觉得修火车挺简单,可是真正身临现场才发现,要让车辆健康无虞上路,其实并不简单。周贤恪说,最初零距离接触铁路车辆时,才知晓什么叫做“隔行如隔山”,自己虽是硕士,但书本所学却派不上用场,这不禁让她感到有些惴惴不安。

而王宇2016年从太原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也来到了太原北车辆段,先后在轮对车间和财务科实习,但她压根也没有想到正式顶岗居然会在内钩这个硬汉班组,到岗第一天王宇的师傅韩志刚就觉得这女徒弟留不住。可是,韩志刚想错了,王宇甜甜一笑,一副金丝边框的眼镜后那双智慧的眸子一闪一闪着,“既来之则安之嘛,我很清醒自己定位,现在就业蛮难,可谓一岗难求,好好干才是必须滴。”

王宇边说边拿起手持机,仔细观察师傅如何作业时不时帮他搭把手,遇到没看懂的地方就马上向师傅请教,而她自己也肯动脑筋。仅仅用了三天时间,王宇就能自己独立完成车辆配件的手持机智能录入了,这期间还堵漏了一起配件错装质量隐患,“这让师傅韩志刚不禁对她刮目相看。

“一个女生,短短几天时间就能逐渐适应并且独立完成作业项目,确实不容易。”工长张伟说,“男生也不过如此”。他觉得,这对姐妹花之所以能很快进入入角色,除了自身韧劲之外,班组工作克服困难的成就感和感染力也十分重要。

   “你是财会硕士,对于手持机大数据应该得心应手吧?”笔者问到。王宇连忙摆摆手说,学历高和技术业务水平高是两码事,绝对不能混为一谈。韩志刚师傅技校毕业,他一看配件就能准确判断出它的技术状态,班组全月hims数据录入零失误第一人,让我很钦佩,韩师傅就是我的榜样。

    和王宇一样,周贤恪跟着师傅学习了一段时间,她不再紧张、心慌,在现场呆的时间长了,和师傅们渐渐熟络起来,加上她又肯问勤学,因此很快就达到了合格职工的标准。这不九月份小周也正式顶岗了,但她仍觉得进步太慢,这不她那双明亮的大眼睛又开始紧紧盯着那架子上的钩舌了,非要试试看有多重不可,我想除了些许好奇,还有就是那颗永远求知若渴的心,都说“巾帼不让须眉”,也许小周正是这样一个女生吧?

  现在,王宇和周贤恪这对“姐妹花”,每天不仅能独自录入将近160个缓冲器技术信息,绑定140多套车钩三态作用,而且还堵漏配件错装、信息错误等各种质量隐患近20件次,在内钩这个满是男性荷尔蒙的硬汉班组里,用自己的勤学睿智绽放出属于自己那份别样的大学生风采。

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