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市被蛇咬女子已用上蛇药!感谢媒体和爱心人士!

2017-06-26 18:32: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6月26日11时40分,记者赶到解放军第253医院普外科了解到,医院方面已经从空军总医院调取“季德胜蛇药片”和抗蛇毒血清。虽然药品还未到达呼和浩特,但是11时30分左右,已经有两位好心人送来了两盒多“季德胜蛇药片”,医生已经开始指导伤者服用此药。目前,患者商女士的病情已无大碍。

网络配图

商女士的女儿斯琴告诉记者,从25日晚上20时左右,媒体发布了她们的求助信息后,她的手机至今已经接到了数百位爱心人士打来 的电话。其中,向他们及时提供医疗和药品信息的人也特别多,这些信息,真的是及时有效的帮助到了她们。此外,26日上午,继 《北方新报》率先发出《第一时间:全城寻找救命血清!!!首府一女子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爱心大营救正在进行中》的消息之后,又再次发布了《最新进展!呼市被蛇咬伤女子在北京找到救命药!急寻顺风车回呼!》的消息。好多爱心人士看到这条消息后 ,都纷纷联系她们在北京方面那位朋友,好多人表示愿意帮忙取药送药,这位朋友的电话一时间也被打爆了。还有一位姓杨的大哥,愿意专程坐飞机帮她们送一趟药品。对于这些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她和母亲都表示深深的感谢!斯琴说:“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事情的进展绝不可能这么快!这件事情对我家而言是件坏事,但是通过此事,让我切实体会到了社会上这股巨大的正能量,让我们感动不已。”

与时间赛跑,就是保护生命最好的方式。26日上午,记者还从呼和浩特通广播等媒体了解到,内蒙古武警黄金支队的官兵听说了 需要“季德胜蛇药片”的消息之后,迅速把一盒蛇药送到了253医院;一位内蒙古森警总队的官兵兰先生在听到消息,把一板部队配 发的自用药送到了253医院;还有两位听友好男人和许乐,正在去察素齐取药的路上。商女士目前服用的药,就是他们送来的。

12时06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和中国交通广播的领导也联系到本报记者落实情况,随后通过应急平台发布了需要有人帮助送药的消息。斯琴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呼吁下,26日晚间,北京方面的爱心人士也将把500粒左右的蛇药片带回呼和浩特,确保她的母亲用药无忧。

因为药品已经落实,为了让内蒙古和北京方面的多位爱心人士停止奔波,记者第一时间发了一条微博,简短了说明了情况,并且得 到了网络大V们的迅速转发。其实,从25日晚间开始,《北方新报》除了与时间赛跑,深夜通过公众号发布消息的时候,也在通过微 博及时播报事件的最新进展。通过“V影响内蒙古”团队的帮助,众多爱心人士及时的向商女士伸出了援手,直接帮助到了她们。

从25日20时到26日上午,商女士被毒蛇咬伤的事件引发了哈尔滨全城乃至首都地区的爱心大接力。

据253医院普外科主治医生郜非介绍,近年来,随着首府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降水量的增多,蛇类的活动也相对频繁起来,该医 院接诊被蛇类咬伤的病例也有所增加。目前,内蒙古地区分布的蛇类主要有10种,其中7种是无毒蛇,3种是有毒蛇。有毒的3种蛇类都是蝮蛇类。蝮蛇类一般都是血液型毒性,内蒙古地区气候干燥,此类蛇毒相对来说小一些,对于患者来说,危险性也小一些。

因为蛇类分布量少,病患者不多,所以内蒙古地区的医院和药店普遍没有治疗毒蛇咬伤的药品。因为内蒙古是草原地区,郜非建议 ,大家外出旅游的时候注意穿一些比较高腰的鞋子、厚的袜子、厚的裤子,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另外,外出游玩尽量不要去太人迹罕至的地方,注意安全,行动的时候要保持多人一起行动,因为人怕蛇,蛇其实也是怕人的。游人在外遭遇毒蛇咬伤,当时需 要做的就是要保持伤口清洁,需要捆扎的一定要捆扎1小时后放开15分钟。

采取上述措施后,伤者还应当尽量保持静止状态,不要再 继续活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做正规的处理,包括清创清洗以及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一类的药品。郜非还强调,即使是被无毒蛇咬伤也需要去医院做处理,蛇类毕竟属于野生的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细菌、病毒,很可能会造成其他类型的感染。

至于蜱虫咬伤,也要尽快赶到医院就医。但是蜱虫伤人的情况,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来说比较少见,东三盟地区较为多发,不过当 地应对的方案已经较为成熟,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蜱虫咬伤的后遗症。

来源:北方新报(ID:beifangxinbao)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

呼市被蛇咬女子已用上蛇药!感谢媒体和爱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