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科技改变未来,空间物联连接生活——X-SPACE将成继手机之后的第三极

2017-06-26 17:22: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想象一下,有一天清晨你刚从床上醒来,就能在房间里欣赏到几百公里之外高山上的日出;当你身在北京某办公室正准备开远程会议时,通过某项技术,远在上海和海外的与会同事们“真实”地坐在了北京的办公室里,你们能实时听到、看到对方并相互沟通交流,除了不能触摸到实体,一切都是如此真实;休息日,你和伴侣决定去展览馆欣赏古画,展览馆里并未悬挂有静态实体的画作,所有的画作都是立体的流动的,《清明上河图》里的人物正从你身旁经过,街上的小贩正向你叫卖他的货物,让你不禁感觉自己正置身于北宋时代的街头;当然对于我们中国交通广播的受众来说,开车在路上出行,车也不再只是车,而是一个移动的空间。也许你觉得这一切只能在科幻电视中才能看到,事实上这样的生活即将到来。

624日,在杭州的一场发布会上,上演了一场如梦似幻的数字空间全息秀。随后,发布会主办方黑镜科技宣布推出跨时代愿景产品计划:<X-SPACE>。发布会上,创始人阐述了该产品计划的概念与技术,为我们揭开了<X-SPACE>的神秘面纱。

全息秀由建筑体3DMaping(即3D投影技术)动画震撼开场,原本现代气息十足的舞台上突然出现了既古典又壮观的罗马柱,之后一座欧洲中世纪的教堂耸立在观众面前,古与今就这样穿梭时空碰撞着,这些原本都是平面的,但在光影的幻象之下,不用佩戴任何设备,裸眼就能看出3D的立体效果。光影变幻之中,黑镜科技总经理出场了,他先是和西甲球星击了个掌,接着又到了澳大利亚和考拉合影。等到儿童主题时,各种经典的卡通人物以2D平面的形式出现,出场人领着他的女儿在这一氛围下讲解了全息技术与儿童板块相结合的重要性。不过,最令人惊叹的是全息秀上压轴呈现的“分身术”,原本正在舞台左边和观众介绍黑镜科技的出场人,突然之间他的影像又出现在了舞台另一侧,这一幻影成像技术几乎震撼到了现场所有来宾,令人称奇。

 

 

 

那么,<X-SPACE>到底是什么样的新科技,能让现场呈现出如此神奇的视觉效果?它在未来能够改变人类的哪些日常生活呢?黑镜科技创始人王玺铭随即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解读。<X-SPACE>的核心技术总称为新媒体互动技术,是一个基于数字图像处理、经过全新显示技术呈现并融入体感互动的综合性系统技术。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从电话电波到电视,实现了从声音体验到视听体验的升级。电脑和互联网的出现,使得链接成为新常态,在弹指之间突破了距离的概念。而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出现至今,则经历了从人际传播向大众传播等复杂传播发展演变的过程。继手机等移动终端之后,又将出现怎样的新型载体形式?<X-SPACE>着眼于人类既成空间,即日常生活空间,通过显示技术对空间进行布控,利用数字影像与之叠加形成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并经过体感互动的加入,营造一个超现实的感官空间,然后通过网络互联互通。在这样的技术支撑下,通过空间的数字化,将原本平常的空间变成梦幻世界,每立方英寸的空间都将是一个奇迹,并在互联互通的过程中,激活、成就那每一个奇迹。因此,<X-SPACE>,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数字化应用第三极,成为数字化的标准端口与介质,划时代地引发新的生活方式。

空间物联系统的展现场景可适用于大型公共场所、餐饮、酒吧、宴会厅、专卖店、美容院、地铁站、展览馆等多类业态。当各个业态和感官物联网系统相结合,就会产生空间的三部曲:沉浸式数字化装修的空间感官升级,共享的空间传媒载体,空间社交平台。这三部曲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居住工作环境、公共空间到人际交往,都会给予使用者一种超现实感官体验。

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而言,空间的互联互通,会形成一个超现实的虚拟空间,能更直观立体地对外展示企业产品和品牌文化。企业员工在工作时也能借助这套系统,进行高效交流,全息式的空间互联互通将远比传统多媒体设备联动,来得更加清晰、直接、真实。

对个人日常生活而言,将提供给人们从未体验过的“未来式生活”。在这个全新的超现实空间里,两个甚至多个空间可以同时存在,如果我们把需要的现实世界的信息都一并同步到这个空间里,那么,很多以前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都将有机会实现。

<X-SPACE>空间物联计划在技术上的创新,会大大推进智慧型城市的发展,人们在超现实3D虚拟空间里生存,生活,工作,使得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利、高效、直观,从而形成一种“虚拟”与“真实”紧密交融的生活方式。

编辑:韩慧竹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

数字科技改变未来,空间物联连接生活——X-SPACE将成继手机之后的第三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