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夏季特点交通事故增多

2017-05-26 16:16: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端午节即将来临,当前正值旅游黄金时节,全国旅游出行将大幅增加,交通流量攀升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带来巨大压力,此外,部分地区天气炎热,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造成交通事故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分析了近3年端午节假期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端午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中国交通广播的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通过对近3年端午节假期事故分析研判,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存在以下突出风险:一是假期首日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端午节假期旅游、探亲等中短途出行增多,假期路网的整体通行压力将较平日有明显上升,特别是高速公路和重点国省道主干线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据预测,假期首日将出现出行高峰,预计上午将达到峰值。交通流量激增将带来道路拥堵,交通事故特别是多车相撞事故几率增大。二是旅游出行事故风险加大。据旅游部门统计,近年来端午节各地旅游接待量均同比增长,端午旅游持续火爆。由于今年端午节紧邻六一儿童节,亲子游出行将会增多;东北、西南西北地区逐渐进入夏季旅游旺季,景区接待量将进入高峰期;南方已经进入夏季,踏水纳凉的旅游出行将增多。近3年端午节期间,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三是民俗活动增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上升。端午节期间一些地方将举办大规模的集市、庙会、龙舟赛等活动,同时农家乐、乡村游、采摘游等郊游出行也将增多,假期农村道路的通行压力和交通安全风险明显上升,特别是农村低等级公路事故多发易发。四是带有夏季特点的交通违法和事故风险加大。近期我国自南向北相继入夏,天气日渐炎热,驾驶人易产生焦躁情绪,易导致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路怒等违法行为。夏季夜生活增多,交通出行加大,酒后、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增大。近3年端午假期,无证驾驶、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肇事多发,分别高出平日1.50.70.5个百分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端午假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往年偏高1-3,其中华北、东北地区偏高3-4。高温条件下车辆爆胎、机械故障和自燃增多。29日前后,华北、东北地区先后有小到中雨或阵雨,雨天车辆侧滑、侧翻、追尾事故风险上升。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假期出行前请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出行前要认真检查车辆轮胎、蓄电池和制动装置,确保运行良好;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要注意防暑降温,放平心态,驾车要多礼让,勿开斗气车;驾车经过急弯陡坡、桥梁隧道、临水临崖路段,要注意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农村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切勿非法载人;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公安部交管局已于24日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端午假期交通安保工作,加强研判部署,加强路面管控,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时,为方便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的群众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公安部交管局向社会公布全国2000余个交警部门设立的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网点信息,方便驾驶人查找离事故现场最近的理赔服务点,驾驶人可通过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查询。

记者:孙嘉聪

编辑:韩慧竹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