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了顿饭全家中毒入院洗胃!这个季节别乱吃!

2017-04-25 10:27: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春季万物生长,不少人尤其是家长们喜欢到野外摘一些野菜,尝尝新鲜。但是!您一定得把这条微信转给他们,路边有些野菜真的不要采!

采食路边野蕨菜 全家齐食物中毒

4月16日,张伯的女儿去广东省广州市风云岭风景区爬山,路上顺手摘了附近的野蕨菜带回家炒来吃,吃完晚餐20分钟后,一家人就开始上吐下泻。

据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孙晓铭介绍:

“蕨菜里面含有着原蕨苷毒素,这种毒素要是食用不当,会引起一些胃肠道症状,比如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处理得好的话,就会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

“闯祸”的野味不止蕨菜,

因为贪这一口鲜中毒的事儿真的不少

野味儿虽好,

但是安全吃野菜第一步就是要认得野菜,

这些野菜千万不能吃!!!

曼陀罗

曼陀罗全草有毒,以果实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其叶片表面粗糙,开白色花。曼陀罗中毒,一般在食后半小时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喉发干、脉快、瞳孔散大、抽搐等,严重者会发生昏迷及呼吸衰竭而死亡。

老公银(野胡萝卜、蛇床子)

叶和根都有剧毒,吃后会造成死亡。

苍耳(老苍子)

它们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成年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吃后可造成死亡。作为药用可以治疗鼻炎。

毒芹(野芹菜、白头翁)

分布在沼泽地水边或沟边,叶像芹菜叶,全棵有恶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鹳草(老贯筋)

贴地面生长,是一味治风湿的好药,但有一部分种类食用后会中毒,因此不建议随意采摘食用。

不同的野菜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比如蕨菜,就需要事先经过浸泡、焯水、洗烫,并且一定要保证全熟。除此之外,野菜也不宜与其它的蔬菜随便混煮。如果在食用野菜后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除了野菜,

还有一种野味备受大家喜爱,

那就是野山菌。

但是路边的、市场上卖蘑菇也不是能随便吃的!

误食有毒牛肝菌 一家人入院洗胃

3月17号的中午,陈小姐报料,称她跟老公、妈妈一家三口在广州市白云区一餐厅吃饭,饭后三人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拉肚子现象。还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单。根据疾控部门出具的报告,当天三人吃的牛肝菌带有毒性。

陈小姐说,当天到了医院,医生马上帮他们三人洗胃,之后不停地打点滴,“18号那天,医生还给我们三人发了病危通知书。”说到这,陈小姐忍不住流下眼泪。

期间,白云区药监局、疾控中心也介入了调查。记者从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调查报告看到,当天陈小姐一家食用的珍菌乳鸽煲中的牛肝菌为可疑食品,经过检验,其中玫黄牛肝菌、超群粉孢牛肝菌、辣乳菇有毒,因此定性为误食有毒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告诉记者,市面上贩卖的牛肝菌大多数都是野生的,如果误食了有毒的牛肝菌,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影响。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邓旺秋:

“有毒的牛肝菌,我们主要说它是有两种类型的毒性,一个是胃肠炎型的,一个是神经精神型的,胃肠炎型的牛肝菌,一般是误食了半个小时左右就会发病,就会出现呕吐恶心,还有腹泻的症状,误食了神经精神型的有毒牛肝菌,一般都会出现大哭、大笑,或者是致幻的情况。”

疸黄粉末牛肝菌,是一种常见的有毒牛肝菌,在日常生活当中用肉眼是很难分辨出哪种牛肝菌是有毒,哪种是没有毒性的。 

虽然媒体和有关部门年年报道年年警告,但每年春季都会有人误食毒蘑菇中毒甚至死亡,让人痛心不已。大家在野外郊游时,不要贸然采摘、食用野生蘑菇!购买蘑菇的时候也要选择正规超市、菜市场。

下面这些有毒蘑菇不要碰!

↓↓

来源:新闻晨报、触电TouchTV(gdnewsonline)、今日一线(grt_jryx)、大洋网(gz_dayoo)、人民日报、信息时报、新快报、广东公共频道DV现场、沈阳晚报

编辑:韩慧竹、胡涵笑(实)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