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鱼池里养金鱼?酒仙桥里住酒仙?来聊各地好玩儿地名

2017-03-23 09:48: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北京在历史上曾为五代都城,在从金朝起的800多年里,建造了许多宏伟壮丽的宫廷建筑,使北京成为我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很多人对老北京的文化很好奇,因为它既是贴近生活又是那么神秘。

 

北京有许多奇奇怪怪的地名,从字面看很奇葩、很雷人、很搞怪,让人浮想联翩。其实,这些搞怪的地名背后都有很多的故事,这些故事就算是老北京人也不见得完全清楚。今儿就让小编来挑俩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金鱼池

 

说到金鱼池,

有人会觉得难道就是养金鱼的水池?

 

事实当然没这么简单!

这简单的名字背后可是有故事的。


 

上点年纪的老北京人可能会知道:先有金鱼池,后有龙须沟。虽然两个地方比邻,但金鱼池的历史比龙须沟要早得多。


 

 金鱼池和龙须沟就在今天天坛北门附近

 

金鱼池

 

民间传说有个卖金鱼的何大叔一家住在这里,他家前面不远有个很深的大水坑,中间有块地像个小山包,当地人都说这个是金鱼公公的坟,不管下多大的雨,水总漫不了这块地。一天,何大叔的小闺女扑蜻蜓时不小心掉到了大水坑里,叫了几声就没影了。晚上,小闺女竟跟着一个年轻女子回到了自己家,说自己不小心掉到水里,是身边的金鱼姑姑救了自己,还带她去了金鱼姥姥家,金鱼姥姥还送给自己一个宝葫芦。

 

第二天,老两口想修个庙谢神,可他们都是穷人没有钱,这时他女儿说:“爹爹别急!金鱼姥姥告诉我,这宝葫芦要什么就有什么,只要敲三下就行。”何大叔要木材,就对着葫芦敲了三下,果然一会儿时间,木料就堆在了门口。几天的工夫,何大叔和邻居们就在这大水坑边修起了一座金鱼祠,每月十三都来这里祭拜金鱼姥姥和金鱼姑娘。


没过多久,宝葫芦的消息就被皇帝知道了。他带着手下到金鱼池,发现水面上有个亮晶晶的东西,就看那葫芦随着水波忽高忽低、忽远忽近。他跳下水去抓,但追得快,葫芦也漂得快,自己喘口气,那葫芦也不动了,馋得他直流口水。最后皇帝使足了力气,向前一扑,葫芦没抓住,两脚却踩空了,扑腾儿下就没顶了。皇帝被士兵捞上岸,醒来却发现自己的胡子都没了,一看都叫刚才水里的苇根刮光了。皇帝没有胡子不就像个太监了,这可不行。皇帝马上大喊:“胡子!快捞!快去捞胡子!”最后,皇帝看到自己没拿到葫芦还变成这样,就狼狈地跑回皇宫了。不过人们慢慢传开了,都说皇帝曾经来金鱼池捞龙须,就把这里改叫龙须沟了。


酒仙桥

 

在北京的地名中,

最有“仙气儿”的恐怕就是东北三环外的酒仙桥了~

难道是和哪位醉意人生的“酒仙”有关吗?

 

你别说,

还真是有关系!

 

酒仙桥

 

酒仙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北部,总面积5.3平方公里,是北京东北地区随电子行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个地区。

 

据民间传说,很早以前这里开了一条河,两岸的人们集资修了一座桥。桥建好了,可大家都觉得自己福分少,怕把桥的“运气”冲跑,不敢过桥。正犹豫的时候,一位花白胡子老人,推着装有四篓酒的独轮车上了桥。到了桥中心时,小车向右一歪,右边的两篓酒掉进了河里。可老人却飞快地推着车走了,转眼不见了踪影。河里泛起阵阵酒香,大家都觉得这是酒仙下凡,于是,酒仙桥的名字就被叫开了。

 

有了这酒仙桥后,很多人都来河边“喝酒”。 一天,一位黑胡子老人挑来一篓酒和一些简单家具,在河边搭起棚子。可细心的人发现,河里的酒味一天比一天淡,而黑胡子老人的生意却越做越红火。人们开始怀疑这老头了:他总是天—亮就卖酒,到天黑才收摊。一篓酒怎么卖这么长时间啊?这天,一个小伙子潜伏在小棚子附近,观察黑胡子老头儿的动静。到了半夜,看到他手提酒篓到河边,往酒篓中舀了多半篓河水又回到了棚子。

 

第二天天一亮,小伙子带着乡亲们来到小棚子,一看除了黑胡子老头,又多了两个人,一个就是把酒篓掉进河中的花白胡子老人,还有一个长着二尺多长雪白胡子的老人。大家都愣了,还是那个小伙子先说话,问那位花白胡子老人:“您不是那个推车的老人家吗?您不是酒仙吗?怎么会会在儿?”那个长着雪白胡子的老人哈哈大笑起来,指着花白胡子老人说说:“这个把酒洒到水里的是我儿子。”又一指黑胡子老头,“这个往酒里兑水的,是我孙子!哪有什么神仙!”说完就带着儿子、孙子走了。那时起,酒仙桥的河水,再也没有酒味了。而从此,酒仙桥一带卖酒的,谁也不敢往酒里兑水了,据说是怕当人家的儿子、孙子。

 

有人常说,现在的北京日新月异,越来越现代化,越来越繁华,可繁华中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失落感,或者正是京味文化的渐渐流失,但其实有些地方仍然还保留着京味文化,希望我们能带你找回记忆中的老北京,找回原汁原味的老北京的味道~


其实好玩儿的地名在全国还有很多,

比如

↓↓

以下图片绝对真实无P!

 

南京神马路


2010年一句“神马都是浮云”流行网络。有网友在南京“扒出”一条“神马路”,引来全国网友围观,让这条“神马路”也在网络上走红一时,甚至有人专门前去膜拜参观,绝对是网红级别的。

 

四川恐龙乡


搁现在人看,觉得是不是这个地儿因为发现恐龙或者这的人长得都……才得名的?其实,恐龙乡地处丘陵,气候温和,阡陌纵横,塘堰众多,当地人感谢先人为他们留下的自然美,才得名恐龙乡。

 

成都肥猪市街


成都霸气的街名有不少,“总府路”、“肥猪市街”、“西屠场街”、“刀子巷”等等,之前还有一条“挨打巷”,不过后来改名兴荣东街。

 

苏州太监弄


如此醉人的地名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原来啊,苏州出产的丝织品最为著名。自元代开始,朝廷为了索取苏州的丝织品,专门在苏州设立织造局,又派太监前往监管。这些太监就居住在织造局附近,由于太监长期居住于此,故而得名“太监弄”。

 

北京奶子房


这地名真是节操碎了一地捡都捡不起来啊!相传在辽金时期这里原来有养马场。蒙古人爱喝马奶酒,所以这的养马场也就养着大量产奶的母马,这里也就成为给蒙古贵族供应马奶的地方,后来慢慢的这里发展成一个村庄,叫“马奶子房”。后来改名叫奶子房。这…让住在那儿的人情何以堪呐!!!


北京珠窝村


网友:A:请问你是哪儿人?B:我是北京珠窝滴! A:猪…猪窝?B:对啊,就是珠窝嘛! A:…… B:……

 

宁波冷静街


冷静街可一点也不冷清,反而还真如名字那样有点文艺范儿。它在宁波城隍庙附近,这里藏匿着不少咖啡馆、甜品店,算得一条小资气息浓厚的情调马路。

 

稿件来源:中国交通广播《畅游天下》

编辑:韩慧竹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或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